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七届广州性文化节:不能只有“性”没有“文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2日14:55
  日本女优吸引了不少人的镜头

  第七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1日上午9时在广州火车站附近的锦汉展览中心开幕。除了各年代的性文化藏品实物展让市民了解古今,情趣内衣秀、首次出现的日本AV女优才艺表演、网络红人张筱雨人体写真展等大打擂台,让观众目不暇接。

  从报道情况看,性文化节似乎“性”热“文化”冷,或曰媒体报道刻意渲染在客观上制造了这样的传播效果。

  我不是性学家,不敢对性文化妄下定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既然贴上“性文化”标签与“文化”沾边,性文化依据其分野不同,至少当涵盖物质方面、制度方面和精神方面三类。物质方面可包括人类为了释放不断产生和蓄积的性能量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器官和能力;制度方面可包括人类为了使性能量的释放与生态——社会秩序相适应,而规定的有关性的禁忌、法律、制度等;精神方面可包括性的心理、体验、观念、道德、宗教、艺术、哲学等。

  而阅读性文化节,过多的感觉到似乎却是物质方面。比如内衣秀狂吹“野性风”;比如内衣秀对阵钢管辣舞;再比如日本女优登台现场混乱:“狼叫在哪里?”随着女主持一声引诱,现场男士顿时异口同声齐发“呜……”声。此时,身穿一身黄金色超短装和服的日本AV女优黄金咲用曼妙的姿态站上舞台,现场顿时更是一片混乱。黄金咲上台没多久,就把和服外套脱掉,露出一身金色“比基尼”,衬托着红色鱼网纹丝袜,胸前的红丝带呈X形让乳沟若隐若现。随后,摆动柔软身姿,踢腿、自摸,性感程度让在场男士目瞪口呆……

  商家促销似乎也不失时机炙手可热,售卖五花八门安全套和男女性慰用品甚至性虐工具展位,占据全场三分之二面积,展商用不同推销术吸引观众,有的用美女招展的舞姿有的直接向空中抛洒安全套,引来观众纷纷争抢。“1300万元转让"我骄傲"商标!”性文化节活动现场,一名自称姓徐的先生举着宣传牌现场售卖,引来不少围观市民。相形之下,制度精神方面涵盖性文明性道德的性文化却或寥若晨星或曲高和寡。开幕式后,性学专家将在锦汉展览中心广场上和市民及媒体对谈,虽然不乏名专家而且免费却仍然门庭冷落。也就是说,节上似乎只有“性星性感性表演性促销……”,换言之,“剃头挑子一头热”——“性”热“文化”冷。

  我注意到,尽管性文化节主题是普及性知识倡导性文明,但事实上,纵观历届各地举办的性文化节,大抵未能展示出多少“文化”来或曰“文化”并非主流,整个文化节却充满浓厚的“色”腥味和商业气息。比如本次日本AV女优黄金咲的表演刚完,众多男观众竟冲到后台争相给她拍照,不到5平方米的后台一度成为全场人气最旺之地。观众热情让首次来中国表演的她忍不住称:男观众热情得像“饥渴”,大开眼界。黄金咲对记者说:“在日本表演的时候,男观众也会拿着摄像机、相机追着演员狂拍,但今天看见男观众们为了靠近舞台、尖叫的势头,形象饥渴,让我大开眼界……”一味推广性知识性产品、过度展示性技巧性表演而疏于对性文明性道德的关注和倡导,显然不仅有悖办节初衷宗旨,实践证明实际效果也难以尽如人意。

  应当说,性知识解决性“是什么”与“不是什么”问题,无有“好”与“坏”区别,没有必要遮遮掩掩而应大力普及;而如何处理与性有关的行为,却有着“对”与“不对”分野。性有积极的正效应一面,也有消极的负效应一面;性有其自然属性,更有其社会属性。实践证明,性文化可以促使社会稳定发展长治久安,而性愚昧性禁锢性开放性混乱性疾病则会导致个人毁灭家庭解体社会动乱。当下中国社会尚未达到性开放程度,尚未形成主流规范的性文明认知和性道德观念。如果光打着“文化”旗号一味展示“性”,结果势必会走向办节良愿的反面。人们会抵御不住性的诱惑,性道德和性文明尚未形成便在“文化”的外衣下罹遭扼杀。更为可怕的是,性文化节赤裸裸地宣传“性”,非但不能提升公众性文明性道德,反而有可能成为一种亚文化。君不见,现下暑期前中学考试,一座城市就有数百名女生带着明显身孕上考场,学生少女堕胎频仍早已不是“人咬狗”新闻,却人们已然见怪不怪神经麻木……有国人本末倒置简单化地感叹这些少男少女缺少性知识没有做好避孕措施,我却认为,与其说他们缺少性知识,毋宁说他们缺少性文明性道德。因为:为了将来家庭和一生幸福,这些中学生压根儿就不该过早尝试性生活,这本是必性文明性道德的题内之义。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杜布森在《正当青春期》一书中提出:对青春期的人在教他们生理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教给他们性道德。要他们了解人体发育的奇妙,为成人后的婚姻和育儿做好准备,同时要让他们懂得克制性欲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我要呼吁的是,性文化节不能“性”热“文化”冷,无论如何,性文明性道德不能在性文化节上缺位冷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