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期待“校长组阁制”带来三重良性效应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09年11月02日16:56

  期待“校长组阁制”带来三重良性效应

  作为教育人士,我惊喜于“校长组阁制”的出台和真正实施,期待它带来多重的积极效应。

  ■河南开封 雷泓霈

  10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随着新选拔的11名校长近日上岗,江苏省睢宁县对中小学校长实行的全新人事改革有了实质推进,也意味着,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组阁制在睢宁拉开。据了解,竞聘上岗的校长在拥有“组阁”等大权的同时,其权力也受到相应制约。按照睢宁的规定,对聘任制校长设立弹劾程序,10名教师联名即可激活弹劾程序,由全体教师公开投票,不称职票数达到50%时,予以弹劾。教育主管部门每年对校长工作绩效考核一次,4年任期届满综合考核一次,不合格者予以解聘。

  作为教育人士,我惊喜于“校长组阁制”的出台和真正实施,期待它带来多重的积极效应。

  鲶鱼效应。现行的校长管理机制是“校长终身制”,校长职务就是“铁饭碗”,“只能上,不会下”,这种保险箱机制容易滋生“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混混思想。只要校长本人不想有大作为,学校就会停留在“无过就是功”的慵懒状态中,不思进取,不愿作为,学校死气沉沉,教育没有活力,校长成了教育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拦路石。

  实施“校长组阁制”后,校长上岗也要竞争,干得好,可以得到物质奖励;干得不好,就要“自动下台”。保险箱打破了,“铁饭碗”敲碎了,根深蒂固的等、靠、要思想和不作为思想,得到遏制,这就会逼迫校长,必须在任上努力作为,奋勇争先,干出成绩,保住乌纱帽。危机意识取代了懈怠意识,快马加鞭取代了满不在乎,教育才有望实现质的飞跃。

  民主效应。时下,各级各类中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这项制度本来具有积极活力,可由于渗透太多独裁和武断因素,现已沦为“校长垄断制”。在行政、人事、教育、财务等方面,多数校长一手遮天,根本不将群众声音、合理化建议放在眼里,缺乏应有的制度温情,缺乏应有的人格尊重,滥用权力,专横跋扈,任人唯亲,徇私舞弊,假公济私,严重侵害教师基本权益,鲸吞国家利益。留心教育新闻,重点中学的校长或“中学一把手”成为腐败重灾区,与这种制度关系密切。在《中国教育报》进行的“当今中小学教师心态及行为”调查中,有78.7%教师明确肯定“目前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亟待改革”,只有4.7%的老师对此持否定态度。

  “校长组阁制”赋予校长足够的行政权力的同时,提出了权力限制,“10人可弹劾”,如果老师们认为校长不够格、不合格,10人联名,就可以启动弹劾程序,完成对校长的民主监督和资格审查。监督校长不仅有来自上级部门的聚焦灯,也有来自下级的探照灯。校长时时刻刻受到一线教师的监督,在校务公开、行政决策、科学决策以及各项教育管理中,就不得不听取一线教师的声音,知人善任、合理用权、授权得当、奖惩分明,善待基层声音,而不能再搞独断专行和霸王思维,人们期待的民主思维、民主治校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落实。

  教育家效应。时下的校长,有着严格的行政级别,将校长角色过多集中在行政领域,就会淡化对校长的专业化要求、职业化要求。这种行政暗示会有意无意让校长在自我发展和未来规划中,更注重行政职位的升级,功名的追逐,而不是注重专业眼光的高远,以及胸怀宽广的教育家视野的培养,这对于教育的发展和学校的远景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制约。

  “校长组阁制”后,校长不再是官员,而是学校管理员,这就会促使校长必须加大专业化规划,提升专业含量。校长是学校管理者,同时更是教育专家、教学能手,尤其应该具有教育家视野。正像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讲话中谈到的:“作为教育家校长,从心底真心爱每一个来到他学校的学生,而不会只喜爱能给自己和学校争得所谓的名声和荣誉的学生。作为教育家校长,一定要把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变为教育的机会和手段,让自己和教师的一言一行,让学校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一角一景都体现着教育理念。”淡化行政欲望,注重信守规律;淡化趋炎附势,注重厚德载物;淡化分数崇拜,注重人格锻造,从而造就更多出色的人才。 ■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