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师休完产假转教其他班 家长不满找校长谈判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9年10月31日06:48

  老师休完产假教其他班了

  学生哭着不干 家长找校长“谈判”

  本报讯(记者 高敏 蒋林)“我们呼唤刘老师回来……”昨天,育英小学四年级一班的20余名家长来到学校,找校长“谈判”更换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事情,这缘于前天,全班52名学生得知刘老师因生小孩休产假回来后,不再担任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了。

  梁先生告诉记者,当年,这个班许多孩子的家长都是冲着育英小学刘勇老师的名声,将孩子送到她的班级就读。一年级到三年级,刘老师都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学生们也非常喜欢她。今年6月,刘老师开始休产假,原本学校承诺刘老师回来继续带这个班级。

  前天,同学们得知刘老师不再教这个班,到五年级当班主任了。同学们很失望,很多学生都哭了,并且十几个孩子结伴到校长办公室理论。校长强调,刘老师调到五年级担任班主任,这个决定不会因此改变。同学们不高兴,回家向父母诉苦,家长也认为学校不履行承诺。昨天下午近两个小时的“谈判”,仍无结果。

  学生成绩下降了?

  家长:孩子在小学四年级的阶段,应是基础教育很重要的阶段。上学期以来,就经常换老师,孩子都记不住换的老师姓什么了。这次单元测试,学生的成绩就是下降了,一定要换老师。

  还有家长说,有一次,自己给孩子送美术教具到教室,还没到教室门口,就听见教室里闹哄哄的。下面学生自己说自己的,也没个“坐相”,这样下去,成绩怎么能好?

  校方:教育学生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责任。四年级一班从一年级开始,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班,但是,一年级的时候学生拿100分很正常,二年级时98、99分很多,三、四年级的分数没有一、二年级这么高,是正常的。

  学校不守信用?

  家长:有家长提出,在刘老师休产假前,学校答应刘老师回来后,继续回到班上来的。就在几天之前,孩子听到刘老师要回学校了,都很高兴,很期待。但前天得到这个消息,孩子回家后很难过,很希望刘老师回来教自己。现在学校安排刘老师到五年级担任班主任,学校就是不诚信,伤了孩子的心,还谈何教育孩子?

  校方:学校确实有实际困难。五年级缺语文老师,而刘老师有教五年级的经验,她将把那个班带到毕业。目前担任四年级一班班主任及语文老师的龙老师还是向教委要的,龙老师以前还在名校上过四年级的语文课程,所以,就安排龙老师来教四年级。

  校长来带这个班?

  校方:杨校长见家长坚持要求刘老师回到四年级一班,她说,对于学生来讲并不是换了老师就上不了学。她提出,自己来这个班上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而且,现在这个班的数学科目已经由另外一个副校长、优秀数学老师上课,这个班的师资已经是全校最好的了!

  家长:“杨校长,我们不是这个意思!”家长们七嘴八舌说开了。有家长说,杨校长平时事情这么多,还要管理学校,哪里有精力来管理这个班?如果学生之间发生了矛盾,都找你吗?一位从事教师职业的家长说,小学教学重点是知识点的传授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但班主任的工作很杂,担心杨校长忙不过来。

  什么时候换老师?

  家长:有家长提出,如果让龙老师继续担任这个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其实也是给龙老师很大的压力,对龙老师的教学生涯是不利的。

  校方:杨校长表示,这几天,自己也到班上和孩子沟通,20多个孩子列举了接受不了龙老师的地方,也列举了龙老师做得好的方面。现在,作为校长,自己一天3次去班上了解情况。肯定会给家长们换,但是目前,学校确实面临困难。这学期由杨校长本人担任语文老师,坚持过去,下学期一定换。

  家长们对此并不认同。“那就意味着,仍然还要换老师!这个班已经换了太多的老师了!”

  刘老师到底有多好?

  “她知道我们的生日!还送礼物给我”

  昨天晚上,记者拨打刘老师的电话,但一直没有接通。学生朱骏告诉记者,刘老师上课的时候很严,下课后很亲切。“她基本上知道我们的生日!还送礼物给我!我生日的时候,刘老师送了一个相框给我!”

  张烨小朋友说:“刘老师见我衣服穿得好看,还会特别表扬我‘今天很漂亮’。”

  “妈妈,你说刘老师还会回来吗?”程晨牵着妈妈的手,抱住妈妈流下了眼泪。

  (文中学生系化名)

  家长这样做对不对?

  换老师的要求合理 但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老师不是

  重庆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副教授李学容认为,很多时候,家长选择教育就是在选择老师,家长提出换老师的要求是合理的。但面对目前学校没法解决,要引导孩子接纳,给小孩做工作,不能在小孩面前说老师的不是,以免引起与老师对立。但是,她不主张校长来上课,中国的校长平时很忙,而教学是有连续性的。校长可以来听课,通过指导来帮助新教师的成长。

  我市一所名校的优秀班主任则认为,家长在两个月后提出换老师的类似问题,将双方推到了两难的境地。家长在中途要求学校换老师,会给老师后来的教学工作和境地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学校很难中途换老师。家长在这个时候提出不合适。

  这位老师分析,休完产假回来的老师往往刚带孩子,会比较忙,对班上的顾及可能会少一些。换个老师,体验一下新的教学风格,是件好事情,但是,要让家长们接受这位新老师,那么,这位老师就要用实力来证明自己是值得家长信赖的。

  学校更换班主任

  要让学生有心理准备

  由于工作的需要,有些学校可能在开学后调换班主任。调换班主任时,您是否考虑过学生的感受?新班主任可能面临怎样的问题?新旧班主任该如何顺利交班?

  一、事先公布接任者

  为了使班主任的更换不至于太突然,对可以预见的更换进行事前方案公布。如某个班的班主任教生物课程,那么该班初三后更换班主任就不可避免。于是在学生入学初期宣布该班班主任时,就事先宣布两个班主任名单,一个是初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另一个是备换的初三时的班主任。这种事先公布的方式让学生有了心理准备,更换时不至于不知所措,也让备换的班主任老师有工作准备,可以及早的介入班级工作,及早的进行班情了解,以便在接任时能得心应手。

  二、储备紧急更换的人才

  有些班级更换班主任是可以预见的,有些是不可预见的。我们把不可预见的更换称为“紧急更换”,紧急更换实际上是无法全面顾及学生感受的,所以要从“到时有没有人可换”这一角度做好预案设置。为此,每学期可以预留一部分优秀的班主任,先不安排班主任工作,以便在紧急时有人可更换。预留的班主任工作能力和应急能力较强,能完全保证紧急更换的质量,很好的化解紧急状态下的更换损失。

  三、制定交接细则

  为了明晰并理顺班主任之间的工作交换,使更换工作顺利进行制定《班主任工作交接细则》。细则将交换工作制度化、程式化,保障了交接的质量。诸如原班主任应向新班主任提供的班级材料、资费清单、学生名单等细节问题都有明确规定,也规定了新班主交接后应如何快速的进入班级工作等工作流程。有了制度,更换工作便有序不乱,可以用最小的负面代价完成交接工作。

  据《中国教师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