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蓄水催生一批新景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6:52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记者王金涛、茆琛)三峡蓄水导致一批景观被淹没,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景观。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与老三峡相比,新三峡同样独具特色和魅力。

  三峡蓄水后,举世闻名的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水位抬高,一批石刻、栈道和喀斯特景观隐没于水中。5A级景区巫山小三峡的栈道孔也全部被淹,游览方式也由乘柳叶舟变成了乘大船,昔日漫步河滩的闲适与拣三峡石的乐趣,已化作永恒的回忆。鉴于这种情况,三峡工程二期蓄水前,许多旅行社大规模炒作“三峡绝版游”、“告别三峡游”,致使三峡游在2003年以后一度跌入低谷。

  然而,三峡风光虽然少了些许雄奇,却也多了几分秀丽,一些新景观应运而生,一批新旅游线路也逐渐显现。重庆巫山县旅游局副局长覃麟说,三峡蓄水确实也给旅游业带来不少机遇,比如,巫峡境内的神女溪、鳊鱼溪、禹王河、大溪河等,都堪称世间绝景,自然景致丝毫不次于小三峡,但由于蓄水前巫峡风急浪高,这些支流又滩浅石多,游船根本无法进入。如今,乘游艇即可从巫峡长驱直入,一览其秀美风光。

  三峡蓄水后,许多景观不再是只可远望而不可近观。神女峰是长江三峡中最奇特的景观之一,蓄水前水面距神女峰很高,山路艰险难行,攀爬神女峰需一天时间。如今,神女峰下有了停船的小码头,游客沿着已修好的便道,仅用2小时就能爬到峰顶,细观“神女”真容。

  巫山红叶也成为新三峡旅游中的一大亮点。近两年,烂漫于冬季的巫山红叶在旅游淡季中打造出了一个旅游旺季。每年12月以后,火红的红叶遍布巫峡和小三峡,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情侣,巫山由此被誉为“中国恋城”。如今,经摄影家推荐,巫山县旅游局已确定了12条登山赏红叶的线路。

  三峡蓄水后,神秘的大宁河旅游线路跃然出现。小三峡是长江三峡景区的精华,但许多人或许不知,小三峡上游的大宁河,更有一派旖旎而古朴的风光。大宁河发源于大巴山脉深处的重庆巫溪县,这里位于神农架西坡,山势奇伟,古树众多,植物茂密,生物多样性丰富。大宁河经巫溪县剪刀峡、荆竹峡、月牙峡、庙峡,再到大昌古镇,再到小三峡,沿途两岸高山鬼斧神工,悬崖上的石洞中共停放着200多具悬棺,每一具悬棺,都隐藏着春秋战国时期一个动人的故事。

  高峡依旧在,平湖更秀美。随着三峡水库水位升高,三峡库区的长江江面不断扩大,一些地方已出现迷人的平湖景观。在巫峡口,大宁湖水面已扩大到10平方公里左右,与巫峡口的彩虹桥和小三峡形成和谐之美。在巫山县大昌古镇旁边,一个方圆12平方公里的大昌湖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