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有意打造新型能源链减少碳排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21:37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陈玉明、林建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已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把二氧化碳有效利用起来呢?

  在2日召开的2009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对记者透露了中海油打造新型能源链的设想,根据这种设想,二氧化碳或可“变废为宝”。

  单联文说,根据我们对未来30至50年能源供求形势的判断,以煤炭为主的传统的化石能源依然会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新能源只能成为传统能源的补充,而很难成为其替代品。但是,煤炭燃烧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怎么办呢?

  单联文透露,根据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的设想,中海油正在论证打造新型能源链:先用煤制造天然气,在此过程中可产生高浓度的二氧化碳,这有利于二氧化碳的捕获。然后对储存的二氧化碳进行有效利用,有两种利用方法:第一是给二氧化碳加氢,使其成为可燃烧的碳氢能源。但是氢从哪儿来呢?我们的设想是通过风力发电,用电来制氢。再利用其他一些技术,想办法把它变成生物柴油。这种方法成本比较高。第二就是对二氧化碳进行规模化利用,比如在采油、采气过程中替代水来驱油、驱气,以提高原油和天然气的采出率。

  单联文说,如果能打造出这个新型能源链,那么煤的清洁化问题将获得重大突破。目前,中海油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某些实质性工作,但整个项目还需要继续论证并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

  由中国国际商会和英国《金融时报》共同主办、百越传媒承办的2009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以“清洁能源——人类的未来,共同的责任”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能源、金融和政府等领域的30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清洁能源发展政策、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新能源发展等主题进行对话式讨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