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胶南80万亩小灶农田喜获丰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0:28
  人民网青岛11月3日电(宋学春 丁健)山东省胶南市80万亩"小灶农田"喜获丰收。实施测土配方,打破"大锅饭"施肥法,对土地进行按需用肥,就好比给每块农田单独"开小灶",可以确保粮食作物的穗长、结实率、千粒重、穗结实数明显增加,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近日,来到胶南市胶河经济区新胜村种粮大户王培猛家,亲耳倾听增产增收账。

  今年49岁的王培猛一共种了20亩地,他兴奋地说:"我今年夏粮小麦单产都在1200斤以上,玉米花生通过良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都是大丰收,玉米在1300斤以上,花生在700-800斤,我还种了10亩大西洋土豆也丰收了。"不仅是增了产,更重要的是增了收。老王算完收成账,拿起计算器又一笔一笔算起经济增收账:"夏粮小麦收了6000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9毛多钱一斤,能有5000多块钱,玉米收入16000来斤,收入15000块钱,花生1500斤能卖3000来块钱,我还种了11亩大西洋土豆能收入15000块钱,全部加起来接近4万来块钱。"

  算账当中,王培猛的妻子插话提醒,还有卖牛的钱,还有儿子打工的钱,这些都要算上。这一算,全家收入近6万元,老王乐得合不拢嘴。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老王的收成账、经济账,开支账已算清楚,日子打理得也明白。老王说,下午还要到保险公司为自己和老伴入上养老保险,再顺便买台微机回来,学学上网。话语间,老王对党的富民好政策充满了感激,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王培猛只是胶南众多测土配方的受益者之一。早在2006年,胶南市就被列为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市。截至目前,已在胶河、宝山、大场、泊里等10多个镇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20万亩,平均每亩减少化肥投入3.5公斤,亩均增产35公斤。

  据胶南市农业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小麦秋种面积38万亩,其中80%的小麦种植使用了测土配方施肥。胶南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王志祥介绍说:"长期以来,广大农户种植农作物都按经验施肥,或多或少会造成肥料的过量施用或缺失,而进行测土配方,就是让专家给土地"体检",土地缺啥就补啥。这几年胶南施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遍得到了农民朋友的认可,在各种农作物,还有果菜茶这方面,各种配方施肥面积也达到了80多万亩。"

  与此同时,胶南全市还建立起28个测土配方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实现17个镇区全覆盖,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90%以上,肥料综合利用率提高4个百分点,土壤地力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每亩节约种植成本50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