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感冒发烧准妈妈可别硬挺着(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6:42
医生提醒:预防甲流可以用中成药

  发烧孕妇必须入院治疗

  头戴棉帽、面戴口罩,身上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高烧38.6℃的扬子硬挺了三天后才蹒跚来到医院。而当医生告诉她发烧对胎儿的影响更大的时候,扬子的肠子都悔青了。

  大多数孕妇认为孕期不能打针,不能吃药。可面对流感的威胁,孕妇到底该怎么预防?一旦患上流感又该怎么治疗?11月3日,记者请教了几位妇产专家。

  孕妇应对感冒=土方法+硬挺

  在市妇婴医院的候诊区,随处可见“全副武装”来就诊的感冒孕妇,有的已经快要临产。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孕妇都认为,如果感冒了,一般会采取喝水、姜汤的方法治疗。而只有在土方法没效果,而且高烧不退,或者出现咳嗽不止等支气管症状的时候才会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误区一:吃药危害大于发烧

  误区:在怀孕的特殊时期,感冒了不能吃药,否则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造成胎儿畸形。

  解疑:市妇婴医院产科门诊主任冯晓静说:“由于感冒了也不敢吃药,因而这几天收治的感冒孕妇病情都很严重。发烧了也选择硬挺,这对孕妇来说非常危险。其实,发烧对胎儿的危险更大。”

  市妇婴医院副院长周卫卫介绍:孕妇轻微感冒可以自行调节,但如果发烧,特别是在这次流感高峰期发烧一定要到医院,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三个月内,高烧会影响胚胎,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此时,发烧、感染带来的危险要大大高于孕妇服药的危险。

  误区二:孕期绝不能用抗生素

  误区:面对医生开出的中成药处方,有的孕妇可以接受。而当建议发烧孕妇进行抗生素治疗的时候,却无一例外地引起孕妇和家人的疑虑。

  解疑:周卫卫说:“实际上孕妇是甲流的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一旦患病,病情都比较严重。在孕晚期,如果孕妇经过检验,有必要进行抗生素治疗,那么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青霉素、头孢是相对安全的。而且,这些孕妇大多病情严重,及时进行抗生素治疗才能控制病情,保护胎儿。”

  但不论服用什么药物,一定都要经过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是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孕妇一定要到医院安全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吃些中成药

  冯晓静介绍,从预防上讲,孕妇应注意休息,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对于症状较轻的感冒孕妇,首先提倡她们多喝水、多休息。症状明显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温和的中成药。

  孕妇可以安全使用的预防甲流中成药:如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等。预防甲流的处方包含金银花、桑叶、芦根、生苡仁、杏仁、甘草,它们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其中没有孕妇禁用的中药材。

  有四类中药材孕妇禁用:一是有活血化淤通络功效的;二是芳香气味类的药物,这两类都易导致流产;三是有毒性的,如虫类药物;四是有软坚破淤散节功效的药物,如贝壳类。

  本报记者 尚志文

  阻击流感 记者帮您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