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一窝蜂”上马项目致中国风电设备过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3:15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0月31日一期报道,一窝蜂上马致使中国风力发电站严重过剩。

  作为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中国政府为培育风力发电产业倾注了精力,因金融危机找不到出路的资金纷纷涌入该领域,结果,未连上输电线路的风车数量竟然占到了三分之一。

  2004年,中国生产风力发电机的厂家只有6家。5年后的今天,这一数量竟然超过了70家。风力发电能力也由2002年的46.8万千瓦猛增至2008年底的1200万千瓦。

  2007年,政府公布了“2020年之前将风力发电能力增加至3000万千瓦”的目标,但如果按照现在的势头发展下去,只需到后年,政府的这一目标就可以提前10年实现。

  中国政府已不再兴奋,接连发出产能过剩的警告。9月,国务院提出风力发电设备过剩的问题。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也发出警告:“风力发电设备和(作为太阳能电池原料的)多晶硅的产能已经出现较严重的过剩。”

  中信证券分析师刘磊认为:“(风力发电站)制造企业不久将面临洗牌。”

  只要购买螺旋桨、发电机和齿轮箱,就可以很容易地组装起风力发电机。新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属性五花八门。甚至连中航重工、航天集团和兵器集团等军需产业也加入到了风力发电的大军。另外,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也来此扎堆。

  针对中国风力发电设备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刘磊说:“企业数量比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总数还要多,但另一方面却没有自主技术。”最恶劣的事例是,有的螺旋桨刚安装上就掉了下来。

  风力发电的成本原本就比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要高,选址也必须经过精挑细选,但有不少风力发电站却建在了远离现有输电网络的地方。

  电力设备有关专家表示:“2008年新建的风力发电设备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未能连上输电线,因此发挥不了作用。”

  面对突然出现的风力发电热潮,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快了架设输电线路的速度,另一方面提高了行业的门槛。除了严格限制用地审批外,还从金融方面收紧了针对该行业的贷款。

  某位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干部这样自嘲道:“明年,现在的70家装置制造企业可能会消失一半。” (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