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派清口”周立波:是否上春晚要看档期

2009年11月05日04:0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周立波:上春晚?看档期吧

  林艳雯 记者 郦亮

  多少演员,推掉无数演出只为迎合央视春晚的时间;却有一个人,接到春晚邀请还思前想后说要看档期。这个人,正是曾信誓旦旦坚决不要上春晚的“海派清口”演员周立波。如今,虎年春晚正式向周立波“招手”了。不过,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周立波时,电话那头的他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他只是淡淡地说:“看档期吧。”不过,他也曾私下透露过,如果要上春晚,估计不会是以海派清口的表演形式了。

  【演出日程紧】难以配合春晚彩排

  他演出的票价,已经远远超过票面的价格,他自己对记者说:“我姐姐的一个朋友说拿着3000元也买不到黄牛票。”而他的出场费,从几千元涨到十万,现在更高。上海的“周立波热”从去年底一直持续至今,没有降温过。尽管有和前妻的纠纷在,尽管有一些关于其吸毒的传闻,但周立波的身价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他11月的最新演出《我为财狂》一开票便被抢购一空。他对记者说:“上海有1800万人,多么大的市场,如果每个人都来听‘海派清口’,那就是将近40亿元收入,我就是个亿万富翁了,为什么一定要以上不上春晚为标杆呢?”可见,他并不差钱,春晚的演出本身也不是众演员以盈利为目的,而只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自己得到更多赚钱的机会,而周立波,已经够富有了,上海的钱已经够他赚了。

  周立波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我是上个月接到春晚的邀请的,目前还没有决定,看档期吧,因为春晚正好是在二月,那时我可能会有一些演出。”他说的演出,是过年过节时常会加出来的“特别场”,他怕自己到时候忙不过来无法抽身。而且,11月到12月他都要忙于《我为财狂》的演出,彩排方面也比较难以配合春晚节奏。

  【海派清口形式】上春晚观众难懂

  当被本报记者追问如果上春晚,会以什么形式时,周立波并没有回应,且一直回避这个话题,只是表示,连档期都没有定,去不去都还不知道,又如何能决定什么形式呢。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周立波本身虽然是个滑稽演员,但是他火的地方在于他的海派青口,一个话筒、一块提示牌、一张凳子,一个人讲的形式,征服了上海观众,如果要去春晚,也至少应该保留海派清口的形式。对此,周立波自己可能并不十分认同,他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我去春晚,肯定不会是‘海派清口’了,可能会以小品的形式吧。‘海派清口’离开了上海就无法读懂,读不懂,就会产生误解。”

  周立波认为,之所以很难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再续“海派清口”神话,并不是因为无法清口,而是难说海派,海派是特属于上海的一种文化,他担心全国观众难懂,“倒不是上海话普通话的问题,而是文化背景的问题。”他坦言,自己的演出中也有一半是普通话,这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南北文化的差异。而且,就算是之前上海的资深滑稽戏演员严顺开上春晚,也必须融入“团队”,和其他北方演员一同演小品,而春晚很难为某个人“开后门”。

  【从抗拒到考虑】心中舞台在变化

  尽管周立波本人仍在“搭架子”,尽管他口口声声“档期难调”,但事实上,他对于春晚的态度已经有点松动,较之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抗拒”,到后来慢慢地开始“释怀”,再到如今的“考虑考虑”,这是周立波的变化,也是他心中那个舞台的变化。

  小沈阳的红火众所瞩目,春晚之前,他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赵本山的徒弟,春晚之后,他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他开始名牌满身,他出场费飙升,他的采访难上加难。周立波看在眼里,并非没有动心,毕竟,他从来都认为自己不比小沈阳差。何况,没人会拒绝从一个40亿的富翁,变成400亿甚至更大的富豪。有熟悉周立波的朋友透露,波波私底下对金钱还是挺难抗拒诱惑的,所以,为了能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人来看自己的“海派清口”,周立波突然“抽出”档期,北上春晚的可能也颇大。

  公众形象满意度榜单出炉

  周立波名落孙山引争议

  华鼎奖中国50戏剧演员和50曲艺演员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榜昨日出炉,于魁智高分居首戏剧榜。令人意外的是,“曲艺榜”中竟然并没有赵本山和徒弟小沈阳,周立波也未能入榜。

  华鼎奖课题组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解释,接下来还将发布影视演员和新人榜,而赵本山可能已经高分闯进了500人总榜前十,提早获得华鼎奖中国最佳演艺名人的奖项了,不在曲艺榜内实属正常。不过,周立波的“榜上无名”引发了网友的争议,大多网友认为周立波已经红遍上海滩,并在全国曲艺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两个月的票房收入可高达1000万元,票房号召力可以和郭德纲有一拼。为什么没上榜呢?”对此异议,华鼎课题组表示:“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脱胎于上海滑稽戏,虽然演出很成功,但‘海派清口’目前就周立波一个演员,是不是把它作为一种曲艺类型列出来,还有待观察。”林艳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