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123)(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8:28
天上人间

  由于失重的原因,丈夫面部充血,满脸通红。她很激动,很心疼,又很担心。在这一刻,她感到自己有很多话要对丈夫说,但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是当着全地球人的面,东方女人的含蓄与羞涩让她显得多少有点不好意思,不知该怎样表达。但她还是鼓起勇气,像第一次恋爱一样,大胆而轻柔地问了一句:“利伟,你好吗?”接着,她便听到了中国航天员——自己亲爱的丈夫从太空传回的声音:“我在太空感觉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等候我的好消息吧!”张玉梅激动了,这声音十多年来在她耳边曾无数遍地响起过,然而唯有这次,是那么悦耳,那么动听,那么轻轻震颤着她的心房,那么深深地打动了她的芳心!什么叫幸福?什么叫一个女人的幸福?这一刻,张玉梅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

  接着,顽皮的儿子杨宁康跪在坐椅上,开始与老爸“聊天”。

  儿子问:“爸爸,你在天上都看到什么了?”

  杨利伟说:“好儿子,我看到我们美丽的家了!”

  儿子问:“爸爸,你在天上吃的是什么呀?”

  杨利伟说:“我吃的是航天食品。”

  儿子问:“味道怎么样?”

  杨利伟说:“味道好极了!”

  父子天地对话,引来全场一片笑声。而坐在旁边的两位老人也笑了。

  两位老人是杨利伟的父亲和母亲,他们除了脸上的微笑,眼里还噙着泪水。近日来,两位老人一直为儿子揪心。尤其是父亲,深知儿子渴望上天的心愿,自己也非常希望国家能选中儿子上天。就在昨天下午,他还一个人趴在窗前,一直望着西北戈壁滩的方向,望了整整一个下午,一句话也不说。已经六点多了,老伴叫他吃饭,他也不动,一直望着。后来他问老伴,你说儿子能选上吗?老伴不吭气,却把一个烟袋递在他手上,说,实在想儿子了,就抽一袋吧!今天早上,单位领导通知他们全家去看发射实况,他心里一下就明白了。单位领导担心他俩精神压力重,心脏受不了,特意让一辆救护车停在门口,还安排一位医生坐在他们身边。

  没想到,此时此刻,两位老人望着大屏幕上一脸微笑的儿子,显得相当的平静,好像这位早就交给国家的儿子,现在不在天上,就在身旁。

  杨利伟与妻子、儿子的对话用了四分零五十秒。这四分零五十秒,既是妻子与丈夫的交流、儿子与父亲的“聊天”,也是天上与人间的对话。

  中国人亲情的电波第一次穿越时空的隧道,从人间飞到天上,再从天上传回人间。

  23时45分,飞船进入第11圈飞行。杨利伟在静谧的太空渐渐第二次进入梦乡。

  10月16日凌晨5时4分,飞船成功进入返回轨道。

  身披宇宙滚滚风尘的杨利伟,在太空连续飞行了21小时、行程58万公里、绕地球14圈后,准备回家了!

  早晨5时30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进入最后也是最紧张的阶段。此时向飞船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是以秒或零点几秒计算。5时35分,指挥控制中心向飞船发出返回指令,位于大西洋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很快搜索到了飞船。

  短短一分钟内,飞船完成了姿态调整,然后轻轻一转身,朝着回家的路飞奔而来。

  李鸣生

  江西人民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