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迪士尼:恋爱十年终于“领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41
  结束了十数年的恋爱长跑,上海与迪士尼终于“领证”了。11月4日上午8点30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对此,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邮件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最激动人心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这一项目的批准对华特迪士尼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上海浦东新区针对迪士尼项目的土地征用工作已经展开。目前,拆迁范围已经确定,拆迁日期约从明年6月开始。11月18日,美国迪士尼公司高层可能随同奥巴马一同来沪,考察乐园选址。

  上海:票房有保证

  在年初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将上海与迪士尼形象地比喻成一对“恋人”,“还在恋爱,没有结婚,至于什么时候拿结婚证,还没有日程表”。8个月后,上海终于等来了这条喜讯。

  根据有关部门透露,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与指导下,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经过中美双方多年接触和谈判,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于2009年初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按相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

  今年10月底,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目前,中美双方正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将长期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迪士尼乐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44.8亿元,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

  对于迪士尼项目的资金来源,韩正明确表示:“没有问题。”记者从多方面求证获悉,为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

  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能否保证上海迪士尼赚钱?迪士尼公司今年7月底公布的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下降19%,为5.21亿美元,销售收入下降9%,为27.5亿美元。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汝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迪士尼不会亏本。”在他看来,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一大优势,同时,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提供了“票房保证”。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启动,对上海经济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高汝熹进一步分析到,在结束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虹桥大枢纽建设后,上海经济增长需要一些新鲜的刺激因素,“迪士尼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不要过分夸大它的意义和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是在上海与迪士尼方面的框架协议上进行的,双方正式签署合资建设的协议尚需时日。特别是,批复并不涉及双方合资组建有关电视频道的问题,而这恰恰是上海迪士尼恋爱长跑数十年的主要原因。

  根据迪士尼方面的资料显示,公司盈利的主要渠道正是电视频道和相关衍生品行业。

  香港:扩展没影响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启动意味着中国将出现两个迪士尼主题乐园。11月4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在出席一个论坛时,不可避免地被问及香港政府对上海兴建迪士尼乐园的看法。

  对此,刘吴惠兰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潜力庞大的市场,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相信是绰绰有余的。”她进一步指出,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获批,不会影响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扩展计划。

  据悉,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扩展计划已有定案,并将于年底开始动工,在未来2-3年,扩展计划内的新园区会逐步落实。刘吴惠兰认为,“未来,在推动旅游业方面,上海和香港都会得益;在迪士尼乐园的发展方面,我们可以互相补充和合作。”

  另据一位香港政府官员表示,香港旅游业并不是只有迪士尼乐园,“其实,我们在各方面都作出部署,以提升竞争能力,并保持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地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人对上海兴建迪士尼乐园表达了积极乐观的看法,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两个迪士尼乐园没有必要,上海及周边地区已经有了多个大型游乐园,比如欢乐谷、常州恐龙园、水上乐园等。(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