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刚回应创业板“一夜暴富”话题:成功毕竟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6:57
  中新网11月6日电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今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在谈到“创业暴富”话题时表示,“一夜暴富”用词不太准确,因为在创业的路上大量的人是倒下了的,成功的人只是少数。中国应通过建立相关机制,让真正能够创业的人通过创业使个人的创业价值得到体现。

  有网友提问:媒体对创业板暴富现象比较关注,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一夜暴富现象。

  姚刚表示,“一夜暴富”这个词用得不太准确。现在看是这样,但是前面有很多的创业过程,有可能是几经生死才有了今天:

  一、公司上市后股东持有的股份得到流动性的溢价,得到升值这个现象不仅仅是创业板独有的现象,也不仅仅是中国股市的现象,海外资本市场也有这个现象,创业板可能表现得会更充分一点。

  二、这是一套机制,你怎么鼓励人去创业呢?怎么鼓励出现非常好的、更有活力的,更代表发展方向的企业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有激励机制。创业板的激励机制是什么呢?创业板就是鼓励那些人去创业,告诉他们创业成功上市以后你的股份是可以大幅升值的,这是对你创业的奖励。这是一套机制,如果没有这套机制就没有人去努力创业了,最起码不会形成一个社会现象——大家都去创业。所以如果我们承认这套机制,那么我们就应该承认这些合法创业的人,经过这么一个淘汰的过程,他上市后股份得到了流动性的溢价,或者大幅度的增值,这是合法的。

  三、我们看到的是成功的人,比如说谁上市了,谁身价怎么样了。但是在创业的路上有很多人倒下了,大量的人是倒下了的,成功的人是少数的。中国有那么多企业,能够上市的是非常少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概有超过数万家股份公司,上市公司不到1700家,只有很少很少的企业能够上市。大部分的企业是在竞争当中生生死死的,很多人是倒在创业的路上,但是这套机制是鼓励人们去创业的,有的创业后成功了。我们看到他好像很好,但是很多人确实是失败了的,这里面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

  姚刚表示,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能够通过建立这么一套机制,让真正能够创业的人通过创业使个人的创业价值得到体现。国家通过这么一套机制能够使真正有创新的、成长性的,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能够促进国家结构调整、促进就业的公司脱颖而出,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