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顾海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论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9:57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研究的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性,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上,凸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及其内在统一性,揭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精神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昭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具体实践中拓展和丰富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没有机械地照搬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个别结论或外国的现成经验和做法,而是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深刻把握社会与时代的变化,深入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具体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光辉旗帜,成为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证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一百六十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内在地包含了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实现理论升华,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系列新的概括和新的论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发展的新的活力和新的魅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是以百余年来中国社会相继发生的三大历史性转变为基本的社会和时代背景的。自20世纪初以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三大历史性转变,既有社会根本制度的变迁,有经济社会运行体制的变革,也有两者的并举和交错。这些历史性转变,是实现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的社会和时代背景,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创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现代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为其形态特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在内容上要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社会的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而且还要汲取中国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粹,取得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文化相结合的新形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本土文化的密切结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一词出自《汉书》,《汉书?河间献王传》曰:“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新的理解,这就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这一旧典,有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的内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理论体系中的重要战略思想。进入21世纪,我们提出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等,都是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以广大人民群众耳濡目染的语言方式,生动地表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思想特质。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