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枪击案凶手作案前逛便利店有说有笑(组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7日06:45

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一名伤者
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一名伤者

一名妇女焦急地同基地内的家人联系
一名妇女焦急地同基地内的家人联系

  他曾因反战言论受调查

  今年7月,哈桑调入胡德堡军事基地。此前他曾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实习6年,不过在医疗中心获得的工作评价很差,他进行心理诊疗时无法与士兵进行积极的互动,他本人也是一个“安静而不善言辞的人”,最终不得不转到胡德堡。

  目前的调查显示,其实早在6个月前哈桑就进入了美国执法官员的视线。据称哈桑当时曾在网上发表反战言论并讨论自杀式袭击和其他暴力威胁的问题。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一个博客中,有人将自杀爆炸袭击者与舍身救助战友的勇敢士兵画上了等号。美方官员初步认为这些言论是哈桑所为,但是有关调查还在确认中。

  哈桑的名字被曝光后,许多人立即联想到有着穆斯林姓名的他是否被恐怖组织利用,才下此杀手。调查方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排除恐怖主义涉案的因素。

  他把国籍填为巴勒斯坦

  一位名叫法伊祖-汗的阿訇表示,哈桑当年住在华盛顿特区时,经常身着军装前往马里兰州银泉镇的一座清真寺朝拜,他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

  阿訇说:“哈桑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名意志坚定的战士,他很想找个妻子,组成幸福的家庭……我们清真寺有这样的相亲活动,希望寻找伴侣的人可以填张表格,然后我们会为他们牵线搭桥。我记得哈桑的表格上出生地一栏填的是弗吉尼亚州阿林顿市,然而国籍填的却是巴勒斯坦。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写,他根本就不出生在那里。”

  不过阿訇也强调,他不认为哈桑是一个极端主义者。“我们很少谈政治,一般都聊一些宗教事务,从不讨论那些敏感的有争议的话题,他看上去一点也不激进,”阿訇说。

  楼橹何不皆内向

  枪击发生后,尽管消息纷纭,莫衷一是,但很多报道都指出,行凶的陆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是美籍穆斯林军官,他的行动似乎是有预谋的,不像是精神失常者所为。

  如果真如一些分析家所猜测的,这起袭击具有穆斯林针对美国实施报复,甚至恐怖组织和“圣战”背景,那么问题就变得相当严重。

  美国数百年战争史上,这种对某个族裔、某个“人群”的猜疑时时有之,如南北战争时对黑人兵团的猜疑,二战时对日裔士兵的猜疑。历史证明,这种猜疑不仅是美军战斗力的腐蚀剂,更是美国社会安定团结的毒药。

  在中国古代,吴越国王钱镠修筑杭州罗城,十步一楼橹(注:箭楼),十分坚固,他的参谋罗隐就担忧道“楼橹何不皆内向”,意思是说,外来的明敌容易对付,如果内部有问题,先进的武器,森严的防范措施,都将变得十分脆弱。如今胡德堡枪声突兀响起,如何修筑这内向的楼橹,如何消弭族裔和宗教间可能的互不信任,对于美军、美国政府,甚至美国社会而言,都是个大大的难题。

  众所周知,奥巴马的上台,很大程度上拜布什内外政策不得人心所赐,其获胜的奥妙,说穿了就是“处处与布什相反”七个大字。不过由于内政外交雷声大雨点小,人气明星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大跌。胡德堡的枪声无疑会让共和党更加亢奋,甚至会幸灾乐祸地断喝一声:“奥巴马总统,现在还和布什比吗?” 陶短房

  美国今年以来主要枪击案

  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5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以下是美国今年以来发生的主要枪击案:

  1月24日,堪萨斯州威奇托县一所民宅遭不明枪手袭击,2死7伤。同一天,俄勒冈州波特兰一名枪手在一家青少年夜总会外开枪打死2人,打伤7人。

  2月24日,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一次狂欢节游行结束时发生枪击事件,至少7人受伤。

  3月5日,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发生枪击案,1名女子和4名儿童在家中中弹身亡,警方把犯罪嫌疑人锁定为遇害女子的丈夫。

  3月10日,亚拉巴马州一名男子开枪打死10人后自杀,受害者包括他的母亲、奶奶、叔叔和两名堂兄弟。

  3月15日,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一名男子枪杀4人后饮弹自尽。

  3月29日,北卡罗来纳州穆尔县迦太基镇一所高级疗养院发生一起枪击案,8人死亡,3人受伤。

  4月3日,纽约州中部城市宾厄姆顿发生枪击案,包括枪手嫌疑人在内共14人丧生,另有至少4人受伤。

  4月10日,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一所学校发生枪击案,行凶者枪杀一人后开枪自杀。

  6月1日,阿肯色州小石城一个征兵中心门前发生枪击案,一名男子开枪打死1名新兵、打伤1名新兵后被捕。

  6月10日,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发生枪击案,一名警卫死亡。

  6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南方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6人受伤。

  8月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附近一家健身中心发生枪击案,包括凶手在内共4人丧生,另有至少10人受伤。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