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级公路不收费超载车蜂拥而至 部分路被迫断行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7:07

  河南省158个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半年有余,民众的欢呼声犹在耳畔,然而,该省交通部门近日却透露:由于免费通行,原本走高速公路的大量重型货车纷纷转入国道、省道行驶,导致省内多条二级公路伤痕累累,多处桥梁梁板被轧断裂,部分路段被迫断行。据了解,这给该省公路带来的损失多达上亿元,而其头号杀手就是超限超载车。

  据河南交通部门相关人员介绍,根据全省287个连续式观测站的实时观测数据统计,从今年4月30日撤消政府还贷性的158个二级收费站后,全省二级公路大货车增多,省国道汽车平均日交通量为7000多辆,比2008年同期平均日交通量增长15%;省道汽车平均日交通量为5000多辆,比2008年同期平均日交通量增长30%左右。

  其中有不少是超载车辆,最近几个月,二级公路上严重超限超载的车辆增加30%以上。路政部门近来查到,有些车辆超载高达300%,这些超载车让普通公路和桥梁备受考验,安全隐患有所增加。

  今年4月,一辆车号为豫L51078的货车满载大沙,从南向北途经107国道漯河段澧河大桥,车辆刚驶过大桥主行车道第6孔,大桥桥梁断裂,该车的挂车与主车脱离,和桥板一起坠落桥下,导致该桥中断通行。

  专家组认真考察了事故现场,认定桥梁本身没有质量问题。问题出在超载货车上。肇事车严重超载是造成桥梁断裂的直接和主要原因。

  经查,豫L51078主车自重15吨,核载14.87吨,事故发生时,车辆车货总重为266.19吨,按6轴以上车辆车货总重不能超过55吨,而该事故车的超限总值为211.19吨,超载近4倍。

  超载超限车“杀伤力”有多大?

  超载超限车对道路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交通部对此曾做过一项试验,载重10吨的货车超载一倍,对路面的破坏力相当于正常载重时的16倍;超载两倍,对公路的破坏力增加80倍。

  试验得出的结论是:核定载重量越大的车辆,超载对公路的破坏越严重。而压力最大的是二级路上的桥梁,如二级路上多数桥梁限载20吨,但轧过桥梁的多数都是100吨以上的货车。

  公路桥梁屡屡“重伤”并不是个案,在超限超载车辆的重压下,几乎没有几条道路可以幸免。

  据河南省公路养护部门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仅需要改造的危桥就增加了73座,危(病)桥呈突发式增长,而很多原本寿命为50年的桥梁,使用不到10年就出了问题,改造这些危桥至少需6亿元。往年,全省用来为路桥“疗伤”的费用只有10多个亿,而今年,全省亟须改造路段约需投入30亿元,保守估计,今年路桥“疗伤”费需增加1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漯河、周口、驻马店、开封、许昌、鹤壁等市十余座桥梁都因超限超载车辆行驶造成了梁板断裂,部分路段被迫断行。

  “多拉快跑”增加利润是主因

  超载带来安全隐患,一旦被查获还面临处罚,为何车主、司机依然敢“负重”而行呢?

  “多拉快跑”是业界对超载行为的形象描述,不少车主、司机为了追求高效率,视“多拉快跑”为增加营运利润的主要途径,想方设法加大载重量,提高效益。

  “一次拉100吨与一次拉50吨,同样的路程只跑一次,肯定拉100吨划算。”从事货物运输的司机吕先生坦言。

  “装20吨保本,30吨有点毛利,40吨才有利润。”尽管运输司机的这个说法未必准确,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运输车主超载营运的想法。

  吕先生说,市场竞争激烈,你不超载人家超载,在竞争上就处于劣势,很难拉到活干。不少运输车主在营运固定费用没有减少的情况下,铤而走险,依靠超限超载来增加利润。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难坏执法者

  在利润与法规这场博弈中,“受伤”的不仅仅是公路和桥梁,交通、公安等执法部门也颇为头疼。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超限在30%至50%的车辆,罚款1500元至2000元,超限50%至100%的,处罚2000元至3000元,而这些超限车辆一般都超限30%以上。对于这种处罚,很多车主、司机心里都有一本账,一些超载严重的车辆甚至每年都“预备”了上万元的罚款金。

  为此,交通部门出台规定: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查处坚决杜绝只罚款不卸货的现象,并杜绝55吨以上车辆上路。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10月13日,在襄城县和许昌县交界处的311国道金庙超限站南侧,100多辆运沙车聚集在国道上,造成该路段堵塞近6个小时。这些货车以此向超限站施压,迫使超限站开关放行,从而逃避处罚。

  “超限站不放行怎么办?如果让这些车都把沙子卸掉的话,问题会更多。”对此,路政治超执法人员也很无奈,如果不放行,超限超载车有可能会恶意强行闯岗。而截至目前,河南省因治超已有5名执法人员牺牲在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按规定,治理超限要在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进行,司机们之所以屡屡发难,就是抓住了这个“弱点”,有意聚集堵塞交通,然后向有关部门打电话投诉,举报公路“三乱”,迫使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通知放行。

  针对超限运输问题突出的现状,近日,河南省治超办已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希望今年再增加部分治超点,以加大对二级路上恶性超载车的打击力度。

  另悉,二级公路撤销收费站后,带来的这些新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