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交大毕业生将获“人格证书” 打造领袖人才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1月09日00:53

  交大毕业生将有“人格证书”引发质疑

  本报记者 刘昕璐

  是不是各科都是A的毕业生就是优秀人才?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怎样彰显?人格素养是否也很OK?这一切,能不能让人一下子都看到?对此,交大正酝酿给毕业生颁发三张证书———一份学业成绩单、一份能力方面的证书、一份是对人格养成经历方面的描述。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这样畅想。

  张杰表示,经过近些年来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理念和育人体系的思考和讨论,从2008年开始,学校已启动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全面改革,将单一知识传授型的教育方式,转变成“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以学生为中心,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目的是全面培养新时代的面向各领域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领袖人才。并以此回应校友钱学森先生提出的杰出人才培养的大问题。

  “要培养未来中国发展的领袖人才,重要的是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而非知识传授。其中,完善健全的人格尤为关键。”张杰如是说。据介绍,为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理想主义精神、感恩和责任意识,交大正探索将目前自发、分散的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纳入学校的整个育人体系中。“学校有个临终关怀协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社团参与后,我们发现,社团成员成长发展得更健康,懂得关爱和感恩。”张杰举例道。

  考虑到这些,交大正在规划,今后学生毕业时,除了常见的学业成绩单外,还会获得一份有关学生能力特点的证书,以及一份结合了思想、修养教育课堂成绩和课外实践情况的“人格养成”情况的证书。

  不过,记者获悉,对于能力特点证书,以及“人格”证书,将如何具体量化或是仅采用描述方式出具,目前仍在研究之中。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最快将于下月对此事作出全面部署或发布。

  社会反应

  【支持】不妨可以有所尝试

  有声音认为,培养健全的人格本身就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但是很多的大学却没有做好,“以前注重学习的太多了,现在注重能力的也多了,但是注重健全人格培养的上海交大是第一个在书面形式上进行宣传的,并且口号响亮,值得称赞和支持。”

  “看得出,校方的初衷是希望学生的人格朝着好的方向培养和完善。有什么偏差的地方,也能够有机会改善和弥补。”交大机械专业大三学生小林认为,将学生的“人格养成”纳入课表、加以量化考核或描述,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促使老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树立“人格养成”的明确意识,就此而言不妨可以有所尝试。

  【质疑】不看好人格“被打分”

  “多此一举。绝大部分公民都具备良好的人格,不需要发什么证书。交大这么做容易让人误解,以为原来交大的学生人格有问题,经过教育、培养后,变得有人格了。”一网友这样指出。还有观点认为,人格教育有着丰富的内涵,并不仅仅是几门课、几次活动就可以涵盖。如果仅仅是一个“证书化”的学习,上课是为了获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参加培训是为了获得能力证书,则可能使功利情绪在学生中蔓延,影响学生个性的发挥,背离“人格养成”教育的初衷。

  “人格证书,人格打分,此风不能长。”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人格”的事情,就应该按照人格的规律做———人格还是靠养成,而不是把不能度量的问题简单度量化。“如果一所大学的氛围、大学的老师能够以身作则,把那些美好的东西播撒给学生们,那么,通过氛围就能促进学生的人格养成。这也才是重中之重。什么事情都靠打分,反而扭曲了人格。”顾晓鸣表示,一旦人格有了打分体系,他很担心学生事情做不做,都取决于要给打分者看到。“这种‘被打分’,一旦定格后,还会造成偏见。毕竟,学生对于人格分数,没有申辩权。”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