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格力告广州财政局左右都是赢?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3:30
  格力状告广州财政局,估计很多有招标经历的企业都在暗中观望和叫好,给予格力道义上的支持——格力做了他们想做但一直没有付诸实施的事。据很多企业反映,现在政府招标,表面看起来很阳光,但暗箱操作的现象很猖獗;这次格力揭竿而起,为他们日后讨伐政府招标过程中存在的人为操作的现象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企业状告强权的政府部门,说明我国法制和商业运营环境的不断进步,值得肯定。这或许对以后政府招标过程中增加透明度和监督,让政府招标采购更加公平合理,无疑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格力状告广州财政局,并不是鲁莽状况下的一时冲动,而是女强人董明珠深思熟虑过的。无论官司输赢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状告广州财政局起,格力就已经“左右都赢家了”。或许格力有借助这个事情进行炒作的嫌虑——诚如一些文章指出,这对格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免费广告。

  如果有利用广州财政局炒作的嫌疑,那也只是格力的初级目的——如果单纯只为这个目的,格力是没有必要和广州财政局翻脸的——格力的深层用意或有个一二三点。

  一是格力给广东本地政府部门颜色看看,特别是给政府招标采购部门中部分经常违规操作,意图谋取私利的政府官员一点颜色看看。在政府招标采购中存在不少违规现象,导致很多综合实力相当不错的企业在招标中意外落马,这已经是公开秘密,给一些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格力的行为,无疑给广东本地政府部门中的部分有私心的官员敲响了警钟,有利于规范日后政府采购招标行为。

  二是杀“猴”给鸡看。杀“鸡”给“猴”看,对“猴”是有点威慑作用的。但反过来,杀“猴”给“鸡”看,或许威慑作用更大。格力选择广州财政局开刀,不排除有这种考量的。对格力而言,广州财政局正是其“婆家”,也是强势的地方行政部门,是属“猴”的。全国其他地方政府部门当然是属“鸡”的。“猴”都敢杀,更何况“鸡”呢?作为行业龙头,格力一年在全国各地参与地方政府的招标采购应该不少。以后,但凡有格力参与的政府招标项目,意图暗箱操作的个别人,都不得不掂量一下,至少对格力要公正一点,免得被格力告状,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焦点了——这很容易成为媒体靶子,甚至被牵出个子丑寅卯来。

  三是规范和监督政府招标采购。格力状告广州财政局,给企业处理类似不公平事情开了一个头。很多企业或许以后将效法格力,如果觉得自己在政府采购招标过程中被“潜规则”了,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本来政府采购是需要监督的,但大多由于大众知情渠道不畅通而没有发言权。但对参与招标的当事者而言,是比较清楚内情的。这无形中对增加招标采购透明度,规范政府招标采购是好事一桩。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