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电子货币监管框架逐步出水 支付企业面临整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3:56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张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3分报道,近日,央行正在咨询《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由此,酝酿数年并且牵涉面甚广的电子货币监管框架逐步露出水面,央行的监管范围逐渐扩张到网络时代的电子货币。

  2009年第三季度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1560亿元,环比上涨26.2%,同比上涨117.3%。考虑到网购旺季的到来,网上支付全年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700亿元。而这些交易使用的电子货币游离于传统监管目标之外,电子货币的日渐增多给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变数。现在有300多家支付企业是没有金融机构身份的,现在随着《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办法》的出台,它们将被纳入到有关部门的监管视线。

  目前,央行有关电子支付的调研和咨询接近尾声,业内普遍预测《办法》可能将在明年初正式发布,而相关的牌照发放将顺延半年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2005年酝酿的支付清算办法不同,此次制度设计还包含了规范电子货币发行的内容。除确定发放支付清算牌照准入外,文件还扩充了电子货币的外延且准备实名制管理,不仅包括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的内容,还涉及公交车充值卡等预付消费的卡基电子货币,几乎涵盖了所有非现金支付领域。这份文件共计八十条,对电子货币发行资格、回收、清算和责任等进行详细规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