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重庆即将实施四大绿色政策 水价要收资源费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10日03:12

  我市即将实施四大绿色政策

  今年9月1日开始,如果企业污染环境受到惩罚,到银行贷款将增加难度,全市开始正式实施“绿色信贷”政策。与此同时,绿色价格、绿色财税、绿色采购等“绿色政策”也将逐步实施。

  银行可查污染记录

  市环保局和市人民银行已签订协议,从今年9月1日开始,每月向人民银行报送企业环境污染处罚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全市所有商业银行,将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审查条件之一,并实现共享。

  从9月1日至今,全市已有数十家污染严重的企业进入银行黑名单,他们以后很难获得贷款。而一些循环经济企业、环境友好企业等,银行将积极给予信贷支持。

  水价要收资源费

  据市环保局介绍,所谓绿色价格,就是指商品价格除了考虑供求关系外,还受到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程度的影响。比如火力发电厂的电价,如果电厂消除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的废气没有造成污染。那么他的电价可实施脱硫加价,相应的高一点。若污染严重,就要扣除脱硫价款,相应的低一点。此外,有些商品中可能开收资源费,比如水价,将逐步提高水资源费的收费标准。

  绿色企业大幅优惠

  市环保局已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对绿色企业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比如污水厂、垃圾站、废品回收厂等适当免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对购买环保设备的企业,如果这些设备符合环保规定,购买设备的价款可从税收中适当抵扣。

  据介绍,绿色财税的具体优惠办法,相关部门还在讨论和制订中,最快今年底公布实施。

  优先购买环保产品

  所谓绿色采购,就是指政府采购或者市民消费时,优先购买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比如电子产品,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产品,加贴“绿色e”标志;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产品,则加贴“橙色警示”标志。今后,更多的产品将加贴这些标志。

  市环保局表示,这四大绿色政策陆续实施后,有望促进经济和环保的协调发展。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