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舒立出走《财经》任教中大 业内称为过渡安排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0日04:27

  胡舒立出走《财经》任教中大

  中大确认其将全职出任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继经营团队集体辞职一个多月后,昨日,以胡舒立为首的《财经》杂志的采编团队正式离职。同日,联办也接受了副总编辑戴小京的辞职报告,同时任命杨浪为副总编辑。胡舒立辞去《财经》主编之职后,将担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再次震动 胡舒立戴小京同步辞职

  《财经》公关负责人张立晖周一下午5时43分在网上公布,《财经》主编胡舒立已经递交辞职报告,联办经过研究,已经同意了她的请求;联办同时也接受了副总编辑戴小京的辞职报告,同时任命杨浪为副总编辑。

  张立晖称,胡舒立辞去《财经》主编之职后,有意接受中山大学的邀请,担任传播及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舒立已接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聘请合同。张立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财经》杂志并没有任命新的主编。

  据了解,此次集体提交辞呈的范围包括除了美编组的采编团队的绝大部分,而一些新进的记者将自行选择去留。

  据悉,《财经》前采编团队已注册新公司,暂时由部分骨干代为持股,对所有员工的激励方案尚未敲定,正在研究之中。

  11月9日面世的2009年第23期《财经》杂志仍有署名为胡舒立的评论文章,成为胡舒立作为《财经》杂志主编交出的最后一份成绩单。

  中大证实 已与胡舒立签订合作协议

  昨日下午,记者在致电中山大学内部高层人士求证“胡舒立将担任中山大学传播及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事,该高层人士透露,中大早前就已与胡舒立接触,目前双方确实已签订一份合作协议(并非正式合同),胡舒立将全职出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并且很快将走马上任。“学校聘请一个新院长是很正常的,中大不希望此事成为媒体焦点,具体事宜最好由胡舒立来发布。”该人士说。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微博上看到,“胡舒立辞职”已位居微博“热门话题”之首。网友们就此事议论纷纷。有网友大喊:“再见,胡总编!你好,胡院长!”“舒立辞职了,《财经》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胡舒立要就任传设学院院长的消息,其实早在中大学生中间传开了。但昨天此消息得以确认后,不少传设学院的学生都表示“很激动”,希望“胡院长”尽快走马上任。

  业内分析 胡任教中大是过渡的安排

  对于胡舒立有可能去中山大学任教的消息,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表示这有可能是过渡时期的安排,“也算是她给职业经理人的交代”。对于胡舒立为什么没有去创办新杂志,有业界人士称,《财经》所属的财讯是上市公司,胡舒立是《财经》高管,很可能和其他上市公司高管一样签署过禁止同业竞争协议,因此,胡舒立不能去创办一本新杂志。

  张立晖表示,胡应该没有签订禁止同业竞争的协议。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胡舒立本人的证实。

  胡舒立简历:

  1953年生于北京。多次刊发揭黑报道,被《商业周刊》称为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1982年胡舒立毕业进入《工人日报》国内部当记者。第一篇有影响力的报道是在1985年,关于河北省华北油田的揭露性报道。

  1987年8月胡舒立拒绝了在洛杉矶一家报纸的工作机会,回国后写成《美国报业见闻》一书并在1991年出版。

  1992年胡舒立从任职10年的《工人日报》到中国第一家民营报纸《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部主任。

  1995年胡舒立获得COFJ颁发的“杰出新闻记者奖”。

  1998年《财经》创刊,胡舒立任主编。

  新闻链接

  《财经》杂志人事震动

  9月底,《财经》杂志社总经理吴传晖第一个递交辞呈。紧接着,该杂志经营团队共60余人决意离开,广告、市场和发行等部门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员工。随后有传言称,主编胡舒立与采编团队大部分成员将于11月离职另办新刊《财经新闻周刊》。

  至11月9日的杂志出版后,编辑团队正式离开,只有子刊《视觉》及《财经》美术设计团队仍将留在联办。

  有关《财经》震荡的原因,业界有着比较一致的说法。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无论是胡舒立还是整个编辑群,在产品做成功的情况下希望提出股份激励的要求,但资方不予认同。”

  《财经》内部人士则表示:“人事的震荡不只是股权上的事情,整个团队运行、公司治理的理念都有矛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