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曹建明检察长回母校(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8:50
  11月7日,华东政法大学恢复招生三十周年庆典在松江校区隆重举行。

  宽阔且清澈的沈泾塘静静淌过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连通了校园内外更多的河流,园中镶嵌着一块明镜般的玉泊湖,映衬着中西合璧的建筑显得更加古朴典雅。

  美丽别致的华东政法大学在恢复招生三十周年之际不仅迎来了四方宾客,还迎来了华政79级校友的杰出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

  感恩的心

  庆典开幕式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致辞让会场响起长久的掌声,他质朴而又深情的话语更是拨动了校友们的心弦。

  他说,“每次回到母校,我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亲切和激动,最强烈、最想说的始终是一种感恩之心。华政复校三十年,我有幸与华政同行二十年,作为华政复校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们在这里踏进了法律之门,我们在这里经受了改革开放的洗礼,我们在这里开始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我们在这里懂得了自己的责任,我们爱华政,不仅在于她的美丽,而且在于她的厚重和严谨,在于她的博大精深和与时俱进,我为母校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业绩而感到自豪,更对母校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华政走过了五十七载不平凡的岁月,历经初创阶段的艰难探索,波折阶段的两次中断,恢复招生后的创新发展。

  曹建明说,华政是一部历史教科书,华政复校三十年折射着我国法学教育和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着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历史性进程;华政,历经风雨沧桑,在曲折中发展,在改革中完善,显示了中国法学教育事业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明的特色,华政复校三十年的不平凡历程,已经载入史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事业的更新更美的蓝图等待着我们去描绘。

  殷切希望

  曹建明真诚希望校友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华政人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始终保持和弘扬“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精神,并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他希望大家真正做到,一要牢记神圣使命。无论是教书还是读书,不是仅仅出于一种职业的选择,更是出于法律职业的神圣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制权威是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没有这种价值追求,不可能真正成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二要坚持严谨求实。科学是严谨的,也是求实的,不论是读书还是教学科研,都需要脚踏实地,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持之以恒,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三要把握政治方向。法学与政治密切相关,任何国家的法制发展都与本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没有脱离本国社会发展的纯粹法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日趋不断的完善,另一方面,又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又有其科学性、优越性和历史必然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既要遵循人类法制文明的一般规律,又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既要借鉴吸收世界优秀的法律文明制度,又要继承中国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前提;四要融入社会实践。中国法制实践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指导,中国法学的繁荣离不开丰富的中国法制实践,中国法学既是理论法学,又是应用法学,融入实践是法律学科的内在要求,熟悉社情国情,了解社情民意,服务实践,积极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是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共同神圣责任;五要追求更高目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自己的不足,必须清醒认识我们将面临的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必须清醒认识我们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惟有不懈奋斗,勇于前行,追求卓越,才能够永葆青春与活力,才能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业绩。

  他说他非常感谢母校,感谢各位老领导、老教师。因为母校不仅传授给他知识,而且传授给同学们引领思想品质的特有的华政精神。

  记者采访时得知,这是曹建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第一次回到母校,他激动、感慨的心情无以言表。但母校的老师们、校友们可以从他激昂的致辞中深刻感受到他对母校那份深深的情意,也从他真诚的感恩中,体味着他那份做人谦虚平和的情怀。

  华政的校友们为母校培养了如此杰出的一位法律人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