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校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结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1:21
  1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尹卫军宣读获奖情况,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会议由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高延敏主持。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团省委、省通信管理局的领导以及部属7所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部属高校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历时3个月,部属7所高校的14725名学生参与了实践活动,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3.5万份,发放家电下乡宣传手册5万份,广泛宣传了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深入、全面了解家电下乡的实施效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家电以旧换新的消费需求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7所高校向部推荐的202份优秀学生调查报告中,经过评委会初选、复选和专家评审,共评出45份优秀报告。

  在学生中的调研结果中显示,家电下乡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购买热情,促进了农村消费的增长,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家电下乡政策受到农村消费者广泛认可,农村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是一项“惠民”政策,37%农村消费者认为家电下乡提高了其生活水平,80%的销售商认为家电下乡给农民带来了实惠,34%的受访者认为通过参与以旧换新活动,自己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同时,大学生调研报告还反映了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消费者提出的相关建议:一是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政策有一定的认知度,但对政策的熟悉度不够。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在贫困、偏远地区的宣传。二是家电下乡产品的种类偏少、最高限价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积极性。建议增加家电下乡涉及产品种类和范围,取消价格限制。三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认可度高,愿意购买国产知名品牌产品。建议中标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四是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产品配送服务、便利性满意度不高。建议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售后服务水平。五是农村消费者大多对补贴流程不熟悉。建议进一步简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流程,不断探索便民措施。六是农村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薄弱,制约家电在农村的推广和使用。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家电下乡的政策效果,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七是消费者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有一定的认知度,参与以旧换新意愿强,但认为家电以旧换新对环保的宣传不够明显、流程比较复杂。建议加大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环保理念宣传,简化以旧换新操作流程。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