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长实名推荐”关键在于阳光操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6:41
  北京大学8日晚正式对外公布了此前流传甚久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凭知名人士的推荐信便可获得一流大学的招生面试资格,从此不再是纸上谈兵。(据11月9日《中国青年报》消息)

  关于“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质疑,社会时而有之,笔者始终认为高考以成绩说话,不失为当今社会体现出公平、正义的一种做法。但体现公平并不等于万全之策,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作适当的补充,使之达到“网尽天才俊才”的目的,这是我们一直致力于高考改革的方向。按照这个思路,北大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度,不失为扩大选拔人才渠道的一个创新之举。

  北大这一措施,之所以谓之创新,那是因为体现了“人无我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人担心实行校长推荐,有产生营私舞弊的可能,但我以为只要防范得严,此举将有助于人才的脱颖而出。

  一是善考者不失为俊才,不善考者也并非都是劣才。考试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人读破万卷书,但不见得考场上就能如鱼得水。《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聊斋志异》的作者浦松龄,当年都是科举制度的失败者,但其才足以骄天下,其文足于惊后世。因此,实行举荐制,不失为完善高考制度的一个有益补充。

  二是举荐制本身不为过,有过则在于操作失衡。古代选拔人才,走得也并非科举一条路,在职官员都有实名推荐的权力,朝庭量才叙用,举荐得人者——赏,举荐失人者——罚。赋予官员以推荐权,同时根据推荐效果实行连坐,让官员慎于用权,公正用权,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举荐的质量。借鉴这一作法,我们可以在赋予校长举荐权的同时,引进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我以为可以防范举荐失察的弊端。

  三是公开透明可防腐败,举荐关键还在公开操作上。校长有举荐权,并不意味着校长说了算。推荐谁?一要听取各方意见,二要消息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之下,不正之风无从而入,营私舞弊无隙可乘,要想弄虚作假,又谈何容易。古人道“利为轻,名为重”,作为一校之长,德高而望重,权衡利弊,又有哪个校长甘冒名声扫地的风险,去求蝇头微利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