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热词解读:多哈回合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8:32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人们称之为“多哈发展议程”,简称“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贸易与发展以及贸易与环境等8个主要议题。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主要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三个部分。

  多哈回合谈判是由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参与的多边谈判,但真正的谈判主角是美国、欧盟以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各方原计划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但因分歧严重,谈判时间一再被延长。

  长期以来,美国和欧盟通过实施巨额农业补贴和高关税壁垒保护着自身农业利益,不仅严重扭曲了国际农产品贸易,而且损害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因此,发展中国家一直要求欧美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关税,但欧美却不肯让步,致使多哈回合谈判久拖未决。2008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部长级谈判因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拒绝让步而陷入僵局,谈判进程严重受挫。

  今年年初以来,为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对多哈回合谈判的承诺,呼吁早日完成谈判。9月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就重启贸易谈判达成共识,并重申多哈回合谈判应在2010年内结束。9月15日,主要世贸组织成员高官会议在日内瓦重启谈判,并就一项旨在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的工作计划达成一致。9月26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承诺,各方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但缺乏具体落实细节。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