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亮点频现 矛盾凸显——10月份我国经济形势透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1日21:31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周英峰、高毅哲)11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同时发布了备受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工业提速、投资平稳、消费加快、出口收窄……一系列积极的信号表明,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了前3个季度回升向好的趋势。但是,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和风险,值得引起特别关注。

  工业生产“V”型回升

  在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中,突出的一个亮点是工业生产。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去年3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曾同比增长17.8%,增速达到近两年的高点。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工业生产去年四季度起逐步回落,今年前两个月仅同比增长3.8%,为多年来少见的低点。随着一揽子计划的实施,工业生产3月份开始反弹,6月份站上10%的增长平台,目前“V”型回升的态势已非常明朗。

  工业是我国经济的主体,工业生产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经济的走势。“10月份的工业增速已经接近去年一季度16.4%的增长水平,这表明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立,回升的基础也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

  消费增长大幅提速

  在10月份的数据中,消费是工业生产外的另一个亮点。据统计,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月至10月累计增长15.3%,比1月至9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为今年以来最低点。但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一揽子政策的实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3月份起平稳回升。与以往各月相比,10月增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以来,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突出,加上国庆、中秋两节消费,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10月份消费市场的繁荣。”盛来运分析说,10月份有个好的趋势,就是消费的贡献在增加,未来贡献还会提升,至少可以对元旦、春节两个节假日的消费有所期待。

  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据海关统计,10月份我国出口值连续第四个月超过1000亿美元,降幅为13.8%,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近240亿美元。

  出口疲软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从去年10月起陡然下降,11月起出现负增长。随着危机影响的显现,出口陷入深度衰退,前3个季度降幅一直在20%左右。但自3月份起,出口出现环比增长,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也持续收窄。

  “出口值能否超过1000亿美元是一道坎。目前的数据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明显回升,本月顺差也明显增多,这意味着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拉动作用将减少。”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

  投资高位平稳运行

  统计显示,1月至10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比1月至9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投资高位运行,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虽然增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不大。因为新开工的项目比较多,这将使投资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盛来运说。

  前3个季度7.7%的经济增速,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5%。对于未来的投资运行情况,蔡志洲认为,国家实施的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才实施了一年,预计未来投资仍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物价保持平稳态势

  在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中,物价数据的变化出人意料: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但环比却下降0.1%。同期,PPI同比下降5.8%,降幅比上月缩小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

  “CPI环比的下降出乎很多人的预料,PPI环比虽仍在上升,但同比降幅还是比较大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降幅更大。这一切都表明,当前整个物价水平仍是低位运行,我们不存在通货膨胀。”盛来运分析说。

  当前,人们对通货膨胀存有一定的预期。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我国夏粮丰收,秋粮也有较好收成,为食品价格的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比最多,这有助于整体物价保持平稳态势。

  调整结构防范风险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10月份的数据延续了前3个季度企稳向好的趋势,我国经济“保增长”的前景比较乐观,全年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提醒说,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不可盲目乐观。

  “要注意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和风险。”盛来运分析说,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正在好转,但复苏的动力还比较弱,金融危机的问题也未根本解决;从国内来看,一些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凸显,国民经济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蔡志洲认为,当前总量增长问题已基本解决,但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消费并未真正启动、投资仍起主导作用、第三产业发展仍比较慢等。下一步,需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更需要把调结构和防止通胀预期变成现实摆在重要位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