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土地市场风云骤起 抢地“抑郁症”油然而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4:18
  “抢还是不抢?”面对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群雄纷争的火爆局面,这已成为当前诸多有钱无地的开发商解不开的难题。

  市场“发烧”

  昨天,郑州市房管局公布了10月郑房指数,房价再创新高,每平方米房价为4830元,比9月份上涨了201元。

  借着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和购房者的购房需求集中爆发,开发商购地热情已经达到新的高峰,而我市的土地供应也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高潮。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要一次性向市场推出9块土地,其中5块为住宅用地,面积共207.03亩;3块为工业用地,面积共231.39亩;1块为商服用地,面积17.37亩,推地面积共计455.75亩,这次大规模的放量创造了两年来的奇迹。

  借着楼市回暖之势,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水涨船高。据了解,目前我市建业和鑫苑在成功获得土地后,其负责人表示,年底还有拿地的意向,为明年的开发做好储备。

  “部分开发商在近期缓解了资金压力,加之对明年楼市发展的良好预期,新的拿地计划已被提上日程。我们的在售项目一直卖得很好,尤其今年势头更劲,现在拿地更是计划中的事。”建业集团胡葆森表示。

  拿地“饥渴”

  “抢还是不抢?”面对土地市场群雄纷争的火爆局面,这已成为当前诸多有钱无地的开发商解不开的难题。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大多数本土开发商来讲,经过2008年的过冬“保命”以及2009年前期的快速去库存,手握现金却无地继续开发成了当前面临的窘境,其拿地意愿已经到了“饥渴难耐”的地步。

  “现在开发商开始关注拿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未来土地储备量不足。在意料之外的2009年销售狂飙的同时,去年没有拿地的开发商担忧明年乃至今后几年的货量开发,因此,在今年第四季度拿地意愿增强成为一种必然。”鑫苑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高管的判断也得到了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认同。正在西区开发的一中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在2008年市场不好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增加土地储备,而到了2009年,也没有预计到市场回暖会如此之快,等到了想拿地的时候,才发现土地市场的火热程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拿地能力。

  “非常想拿,但地价已经超出了我们所能承受的心理价位。”上述房企拿地负责人表示。

  与上述中型企业相比,大多数小型开发商的处境似乎更加艰难。“我们现有的项目几乎都销售完了,目前只有一个项目有部分剩余土地,现在只能是一栋一栋地盖。我们也很想继续拿地,但实际上难度太大了。”一家地处北环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期关注郑州土地市场的郑州手拉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振亚指出,实际上不只中小型房企,很多大型房企对土地的需求也呈饥渴状态。实际上三四年前,郑州的多数开发商就意识到了将来不好拿地的问题,开始纷纷转向二三线城市寻求土地了。

  抢或不抢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的土地市场会渐趋理性,但对于热点城市来讲,土地市场似乎还未见降温的趋势,同时,手握现金、土地储备却无以为继的开发商也比比皆是。

  “不拿地,企业没法正常运转,可能会"饿死";高价去抢地,又不能预知后期的政策和市场走向。所以,企业也是处于两难的境地。”马振亚分析说。

  面对年底前可能出现的土地放量,企业是否会选择调高未来的房价预期,宁可增加风险去抢地?各家企业拿地负责人的心态也不尽相同。

  “不是不想拿、不想抢,是没有实力去抢。”郑州一家中型房企的拿地负责人道出了多数企业的心声,“实际上每次土地竞拍的时候,我们公司老总都想去竞拍现场,但他怕在现场受报价攀升的刺激时把持不住,所以每次都是电话遥控。”

  另一家中型房企的拿地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房企开发的利润一般都在10%~15%,每个企业的出发点不一样,有的企业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去高价拿地,有的企业不考虑利润,抢地是想把业绩做大。中小房企硬拼肯定是拼不过的。”

  对此,业内专家也有不同的建议。

  “每个企业情况不太一样,对于资金雄厚的企业,看的是中长期市场趋势,现在依然可以拿地。对于中小企业则不妨等一等,看一看,土地市场的热度正在降低,明年可能会遇到性价比更好的地块。”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河南省财经学院教授刘社则认为,对于没有土地储备的企业,应尽快拿地。

  “土地市场总体而言还是供不应求的。没有土地储备,企业未来的发展就成问题。”刘社分析说,“另外企业囤地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市场上能够交易的土地主要来自政府,在楼市依然景气的状态下,土地价格不太可能大幅度下降。”

  “虽然没有必要和大型企业在热点城市拼实力,但对于手中有现金储备的房企来讲,估计还涉及不到生死攸关的问题。”刘社说,“与其被动调整,不如主动出击。”

  “当然,各区域的情况可能不同。”刘社认为,对于比较热的区域,小企业可以暂时回避一下,现在上海的一些中型企业就已经启动了二三线市场的发展计划,这也是中小企业比较现实的一种选择。(黄文) (来源:郑州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