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湾五百大企业经理人逾七成五认同ECFA整体效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02:56
  台湾中华征信所十二日在台北发布针对台湾五百大企业经理人所进行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问卷调查报告,其中超过七成五的受访者认同ECFA的整体效益,认为签定ECFA有助于台湾经济发展。

  调查也发现,虽然上述受访者多数支持ECFA,但仍有高达百分之七十三点五的经理人认为台湾当局应清楚说明ECFA的内容。分析人士指出,由此也说明了目前台湾当局对ECFA所做的评估和对具体内容的解读不够,应该进一步建立民众对ECFA的信心。

  在上述受访的台湾五百大企业经理人中,逾七成五的受访者认为ECFA将有利于台湾的整体发展,超过七成六的受访者认为ECFA可避免台湾被边缘化,更有百分之五十三点一的受访者认为ECFA有利于所属企业本身的发展。相反,他们担心的是ECFA是否仅对某些特定产业有利,有接近五成的受访者则考虑到届时的就业问题。

  据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的统计,二00二年以来台湾对大陆投资占台湾整体投资金额、比重都高达六成以上,显示大陆在全球布局的重要性。台湾百大集团二00八年大陆投资总营收高达五点二九兆元新台币,获利八百五十六亿元新台币,显示出台湾扎根大陆的显著成效。

  中华征信所分析指出,从现实角度来看,放眼亚洲地区,除了大陆外,台湾又能够和谁发展经济同盟?大陆有足够的市场和腹地,让台湾可以透过和大陆的经贸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超韩追日。

  中华征信所总经理张大为指出,解读五百大企业对ECFA调查后,不难发现五百大企业对实现ECFA利益有着高度期许。除了零关税外,有高达百分之七十一点五的经理人认为,大陆同意台湾专利登记很重要,高居所有评估项目的首位。之所以如此,这与过去三年有一百七十八件台商专利权纠纷,平均每六天就有一宗台商专利权争端发生有关,也与科技产业近年大举投资有关。

  调查还显示,大陆的知识产权相关法令虽然逐年进步,但是请求权时效过短、赔偿金过低,都对台商经营带来不便。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希望台资企业与陆资企业同样享有国民待遇;百分之五十二的受访者期望大陆放宽台湾在高新技术认定标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