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3-19”枪案又有新进展 第一枪射向吕秀莲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3日04:18

  “3·19”第一枪 射向吕秀莲

  剑啸

  3·19枪案又有新进展!“监察院”前日最新报告出推翻台南地检署结论(陈义雄要置陈水扁于死地),认定3·19第一枪是射向吕秀莲,至于当事人吕秀莲也说,对“监察院”的报告不意外,因为她的书里早就写过了!“监委”并以“逾越权限”以及“无明确物证即遽下定论”等理由,认定台南地检署有明确违失。但因此案已经移交特侦组重新侦办,纠正南检的提案并未通过。

  质疑

  “以‘不起诉’结案虽然于法并非不可,但此案有很多疑点没有澄清,且缺乏明确物证,南检就遽下结论,以已死亡,无法为自己辩护的陈义雄为唯一凶嫌,不能消弭纷争,反而增加社会疑虑。”——“监察院”3·19枪案报告

  “真相大白要全面来清查啦,我的立场一直是陈义雄绝对不是唯一的真凶啦,但是不是有知情或有参与,这个就要进一步去查,也不是说这样他就完全没事,不然平白为什么人家要杀他?所以还是有一点疑点啦,那到底真相是什么”?——吕秀莲

  枪案调查

  历时一年 约询上百人

  2004年3月19日大选投票日前夕,陈水扁、吕秀莲在台南拜票时遭开枪射伤。案经警调项目小组、台南地检署侦办,及鉴识专家李昌钰来台协助,宣称凶嫌是已经死亡的台南市民陈义雄。 由于“破案”时陈义雄已死,南检遂对陈义雄提“不起诉处分”。不过各方对此结果并不完全信服,陈义雄的家人也喊冤。监察院去年11月接受陈义雄家人陈情,由监委吴丰山负责调查。

  吴丰山的调查历时一年,约询上百人。调查报告认为据鉴识结果,第一枪是射向吕秀莲,第二枪则是射向吉普车,“动机与行为不符”。吴丰山说,地检署认为畏罪自杀的陈义雄是因不满陈水扁,要置扁于死地。但根据李昌钰博士鉴定,第1发射击弹道是朝向吕秀莲,检方所认定的行为动机与实际行为,有不合理之处。

  吕秀莲忆

  “扁脸上发黑 这不能作假”

  针对319案情新发展,昨天吕秀莲一早到基隆辅选,也发表了她的看法。

  吕秀莲昨日再踏上吉普车,陪候选人扫街,站的位置还和当年319枪击事件一样,那阴霾还在吗?吕秀莲自嘲“身经百战”了。伤口复原、争议还在,5年多后,“监院”报告出炉,说当时第一枪对准是的吕秀莲,非陈水扁,吕秀莲说她早知道了:

  “真相大白要全面来清查啦,我的立场一直是陈义雄绝对不是唯一的真凶啦,但是不是有知情或有参与,这个就要进一步去查,也不是说这样他就完全没事,不然平白为什么人家要杀他?所以还是有一点疑点啦,那到底真相是什么”?

  吕秀莲:“答案都在我那本书里面,特侦组也好,‘监察院’应该都看着我的书,办案就差不多了,老是说陈水扁是自导自演,我也不相信,一枪打下去痛得不得了,他脸上开始发黑,这不能作假啦”!

  从头到尾,吕秀莲不认为陈水扁自导自演。

  “陈水扁是自导自演,我也不相信啦,因为那天从头到尾我跟他在一起嘛,我们本来有说有笑的,后来一枪打下去,痛得不得了,他脸上开始发黑,这不能作假的啦,谁愿意为了选举,拿生命来开玩笑”。

  吕秀莲表示,如果没有拿出更确切的证据,都只能说是质疑,她也为陈水扁抱屈,驳斥自导自演说法,强调没有人会为了选举,拿生命开玩笑,还说监委的报告、她书里都已经写了,如果真要组成项目小组,应该让她一起参与。

  陈水扁辩

  “不是开枪的人 怎会知道枪击目标”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昨天转述陈水扁对“监察院”的319枪击案调查报告的看法;扁认为,自己非开枪的人,不知道枪击目标是谁及第1枪是否攻击吕秀莲。

  陈水扁因涉及贪污案遭羁押台北看守所,昨天届满1周年。对于“监察院”319枪击案的调查报告,黄庆林表示,有向扁提到此事。陈水扁说,如果他是开枪的人,才会知道第1枪要打谁。

  黄庆林说,陈水扁认为,司法检调单位都已经调查了,他不是开枪的人,怎会知道枪击目标,怎会知道第1枪是要打吕秀莲,第2枪才是要打陈水扁。也不会知道内衣、内裤有没有血。案发后,第一时间大家都很慌张,陈水扁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

  黄庆林表示,陈水扁今天的精神与气色看起来不错,但嘴唇上,人中位置的疱疹迟迟没有好,家人寄入的药物为湿疹用药,没有效果,所以,一直为疱疹所苦。

   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表示,陈水扁2周前疑因免疫力下降,嘴鼻间的人中部位有带状疱疹发作,迟迟未复原,寄入北所的药物确实是治疗疱疹用药,会请扁的家庭医师说明转告扁。

  扁办公室:选择性放话

  扁办公室昨天下午发表两点声明。扁办指出,陈水扁为三一九枪击案的受害者,长期遭国民党诬指三一九案是“自导自演”。马上台后,曾信誓旦旦表示将重启调查,但至今无任何进展及结论。 扁办表示,“监察院”应进一步调查“法务部及”特侦组迟迟无法破案,是否有任何人为疏失或政治动机,并督促相关单位早日厘清疑点,以昭公信。

  其次,扁办指出,三一九案发后,由当时奇美医学中心院长、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詹启贤负责帮陈水扁诊治,刑事鉴定工作是由前刑事局长侯友谊在旅美鉴识专家李昌钰协助下进行。 侦查期间,陈义雄的太太坦承陈义雄曾留有遗书,但被她销毁。全案最后由当时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朱朝亮签结。

   扁办指出,监察院对相关结论提出质疑,是否表示监察院怀疑詹启贤、侯友谊、李昌钰、陈义雄太太及朱朝亮等人,合伙同谋勾串,甚至涉嫌伪证。 扁办表示,“监察院”在提出相关疑点时,对当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归属也应一并叙明,若只为了达到清算斗争陈水扁的目的,而选择性放话,完全丧失“监察院”应有的功能与角色。

  绿委:拿证据勿放话

  “监察院”初步认定当时第一枪是射向吕秀莲,对此,民进党“立委”相当不以为然。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319的调查报告,不知道已经出炉几份了,我们现在只希望说,因为我们没有调查权,所以无论是什么真相,只要拿出证据来告诉我们这样就够了,不要一天到晚放话”。

  除此之外,监院也怀疑陈水扁的枪伤在肚脐下方,但陈水扁当时穿的西装裤、内裤都没有血迹和弹孔,并不合理;但民进党“立委”认为,监委应该要能够拿出证据,不要只会放话。

  声音

  “邱义仁神秘微笑骗了民众5年”

  “监察委员”吴丰山主导的“三一九案调查报告”出炉,内容重现枪击案的许多疑点,对此,国民党“立委”李庆华昨日表示,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当初那个神秘微笑就证明整个319是个假案,陈水扁骗了民众整整5年。 对于吕秀莲疑似为三一九枪击案的真正枪击对象,李庆华表示,“现在证明现场只有一枪是打吕秀莲的,没有打陈水扁那一枪,陈水扁中枪怎么没有血?这种裤子我也要去买!”

  李庆华强调,陈水扁没受什么伤,当天晚上却避不见面,让外界误以为他伤势严重,因此,虽然原先连宋民调较高,陈水扁却因此获利。李庆华呼吁“法务部”重启调查,给民众一个真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