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 抓细抓实帮扶地震灾区特困户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7:06
  本报讯 (记者 陈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特困户帮扶工作提出一系列措施要求。

  当前地震灾区特困户仍面临不少困难。根据省“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部署,帮扶措施涉及住房重建、生活保障、就业难、脱贫难、上学难等方面。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帮助特困农户住房重建的各项政策,今年12月1日前,灾区农村特困户住房重建全部开工,明年春节前后基本完工。要切实用好灾区困难农户住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认真组织“一对一”帮建活动,抓紧帮助解决灾区贫困农户住房重建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要联动清理核定特困户户数,建立救助台账,通过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筹集专项帮扶财政性资金、实行“点对点”帮扶等措施,着力解决其生活保障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耕地调剂和土地整理复垦工作,大力帮助灾区失地家庭优先就业,依托涉地资金促进灾区群众就业,千方百计优先解决灾区失地农民“无地可种、无业可就、无钱可用”的问题。

  通知强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是抓好地震灾区特困户帮扶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督查机构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检查力度,对特困户帮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逐一整改落实。

  主要帮扶措施:

  对因资金缺乏等原因导致重建住房不能开工和无法

  完工的特困户逐户建立台账,进一步落实农村住房重建政府补助政策、特殊党费帮扶政策、贫困农户贷款政策及本地对贫困农户帮扶的特殊政策,帮助其解决住房重建资金问题。

  对落实政府性补助资金后仍无力筹措农房重建资金

  的特困农户,依托灾区困难农户住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平台予以特殊帮助。由各地民政部门牵头,按锁定对象组织特困户申请重建贷款,并商请金融机构尽快安排贷款,力争农房重建贷款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发放到位。对今年11月底仍未启动担保基金使用的县(市、区),省财政将收回下拨的担保基金。

  对重建住房不能开工和无法完工的特困户开展“一对

  一”帮扶活动,确定1名干部具体联系,由部门帮助,也可组织社会资源帮扶,一对一地帮助其解决建房中的具体问题。

  对51个重灾县(市、区)中因地震灾害导致主要劳动

  力遇难或致残且无生活来源的特困户,在继续享受低保和“五保”的基础上,从今年11月到明年3月,按每户每月300元的标准,连续发放5个月临时生活救助金,所需资金从救灾专项资金中列支。

  省财政和灾区市(州)、县(市、区)财政要筹集专项帮

  扶的财政性资金,稳定增加帮扶资金,建立保障灾区特困户基本生活的长效机制。

  市(州)、县(市、区)直机关和科级以上干部要广泛开

  展灾区帮村联户。对极重灾县(市)特困户的帮扶,主要动员省直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市(州)直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参与,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特困户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对失地农民家庭中的剩余劳动力,灾区劳动就业部门

  和其他有关部门要积极优先协调提供就业机会,优先安排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

  充分利用好已划拨到位的灾毁耕地复垦整理资金,既

  妥善解决因灾失地农民的土地耕种和粮食来源问题,又尽量让失地农民在参与土地复耕整理、地质灾害治理中获得收入。要引导调出土地的群众使用好耕地调剂补助资金,选准产业项目,努力增加收入。

  加紧制定灾区扶贫开发和就

  业促进工作方案,研究特殊政策措施,组织引导灾区特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就业创业解决建房负债和生活来源问题。

  对个别地方贫困户子女上学仍

  然存在的寄宿、生活费等问题,各地教育部门负责核实并制定帮助方案,由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具体解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