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豚式升迁”频现,乡官为啥成了“香饽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3:25
  广西柳州大浪乡37岁的原党委书记李耀忠一下跨越了县、市,直接当上了自治区区直机关的副处长。像他一样,今年广西全区共有30名乡镇党委书记,从中国行政机构的最底层,经公开招考,破格提拔进入区直机关担任副处级职务,此间舆论称,这样的大规模选拔,在广西历史上是罕见的。(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在广西大规模提拔使用乡干部之前,已有其他省份破格提拔乡干部中的先例,这种现象被媒体称为“海豚式升迁”。按照传统观念,干部要逐步升级,从乡到县,从县到市,从市再到省……,一个乡干部能直接进入省直厅局任职,这是“坐直升飞机”。“乡官”直升“厅官”跨越了几个层次,工作环境也从农村变成了城市,这个跨度确实很大。但是,正是这种不拘一格提拔和使用干部,使基层工作经历成为干部自身的一种优势,更有利于引导优秀干部到基层去工作和锻炼,也使提拔到上级机关工作的干部拥有了基层工作经验。

  当干部愿意在大机关,不愿意去小基层,这是过去许多人都有的想法。存在这种想法当然有很多原因,比如,大机关待遇好、起点高,如果有机会提拔,不是处长,也是科长,而在基层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往上提拔机会不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那些比较优秀的人才往往谋求到大机关工作,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的素质难以提高,积极性也难以调动起来。

  乡镇官员经过选拔可以直接到厅局工作,打破了干部逐级提拔使用的老套路,形成了干部上下互动的良性用人机制。大规模提拔任用“乡官”,使基层对干部更具吸引力,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和良好群众基础的干部,不但不会“吃亏”,而且比那些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更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途。今年国家机关在招录公务员时,七成的岗位要求有一定年限的基层工作经历。可见,上级机关从基层选拔使用干部已经成为今后的一种大趋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