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方合力共护中药注射剂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7:01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题:三方合力共护中药注射剂安全

  新华社记者周婷玉、黄小希

  近年来,中药注射剂相继出现使用致死事件,使中药注射剂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甚至被一些综合性医院“驱逐”出药房。

  “一支药,两条命”,谁来拯救中药注射剂?谁来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中药企业需苦练“内功”自我拯救

  尽管相对化学药品,中成药的不良反应不高,但在中成药的不良反应中,中药注射剂却占据了很高比例。据北京统计,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占到中成药不良反应的七成多。

  药品是群众的生命线,质量则是药品和药企的生命线。鱼腥草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等不良事件的发生,就是生产使用过程中的质量不过关。

  与此同时,一些大型中药企业则通过严把质量关而获得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总裁李振江介绍说,神威中药注射剂质量控制从中药材源头抓起,直接到产地采购药材。

  “我们对原料供应商采取飞行检查,不合格供应商及时淘汰,以确保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符合标准。”李振江说,神威还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增加了指纹图谱、重金属、农药残留等质量控制项目。以清开灵注射液为例,指纹图谱已经能够明确其85.79%的成分。

  在生产环节,神威药业采取了多项领先技术,如在药液配制生产中采用了全封闭自控配制技术,最大限度减少药液带菌量,有效保证产品质量。“每年质量控制要投入上亿元,但心里踏实。”李振江说。

  据了解,目前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注射剂占到全国6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清开灵注射液占全国70%多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