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宣布:月球表面发现“大量水冰”(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02:58
撞月瞬间

  
  人民网11月14日电 美国宇航局13日宣布,在月球表面发现了“大量水冰”,从而为人类重返月球甚至是在月球建立太空远航基地带来希望。据悉,这些冰块存在于月球表面“永远见不到阳光的陨石坑内”。上个月,美国曾让两个宇航器开展了撞月实验,以寻找水的踪迹。

  法新社报道,美国的“撞月计划”耗资高达79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一个撞击器以每小时9000公里的速度冲向月球南极附近的陨石坑内。在这个宇航器身后,还紧紧跟随着另外一个飞行器,并记录下前者撞月的全过程传回地球。科研人员随后就从照片中发现了水的踪迹。

  据介绍,“撞月宇航器”在月球上掀起1600多米高的尘埃,其中含有体积约为100升的水(或者冰)。本次撞月行动共掀起两股尘埃:其中一部分由蒸汽和微尘组成;另一部分由质量更重的物质组成。

  研究人员表示,月球上的水(冰)可能是远古时期遭彗星撞击后留下的“遗迹”。由于此类陨石坑在几十亿年间从未接受过太阳照射,因此各类物质得以保持“原生态”。自从1972年后,人类再没有登上过月球,此前也只有12名美国人在阿波罗计划中涉足月球表面。

  美国宇航局表示,将在2020年让人类重新月球,并且在上面建设探索火星的“中继站”。目前,担任重返月球任务的“战神”运载火箭和登月舱都处于早期实验状态。不过,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宇航局的经费严重缩水,不足以完成上述野心勃勃的太空探索计划。(高轶军)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