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构建农产品高效进京渠道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5日05:00
  四川优质农产品进京展销受热捧,各方期待——

  本报记者 胡彦殊

  从通州赶来北京农展馆的陈中海大爷,看到琳琅满目的四川农产品,爱不释手,当他将最后购买的会理石榴塞进提包时,包的拉链已关不上了。这时,他没忘了问:“展会完了,还能不能买到四川农产品?”

  11月14日,四川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北京展销周拉开帷幕。在展会现场高涨的人气背后,买卖双方都关注一个问题:展会之后,如何将更多更好的四川农产品继续销往北京?

  美誉度高:

  农产品进京受热捧

  展会上品种丰富的四川农产品不仅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的目光,连北京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新发地市场总经理杨洪凯也觉得眼前一亮。他说:“不少特色农产品在北京市场上很少见到,受市民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一良好表现得益于四川农产品进京策略的调整。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的40多家农业企业都获得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等各种认证,参展的农产品经过精挑细选,靠“名特优新稀早”取胜,特色鲜明。

  哈哥兔业公司销售负责人说,此次展会打造的高端平台,可以满足对农产品要求相对较高的北京市民和经销商的要求。

  占有率低:

  展会优势没有转化为市场优势

  北京万民同乐绿色食品销售中心总经理周柏桐毫不掩饰对四川农产品的偏爱,但他指出:在北京的各种展会上,四川农产品总能出尽风头,但展销期一过,很多就买不到了。四川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展会上的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市场优势。

  会理石榴的展位在整个展场人气最旺。现场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带了9吨石榴过来,按现在的销售情况来看,不等展会结束就会销售一空。“这几天的销售额,相当于公司全年在北京的销售额。”

  这也正是不少四川农产品的“痛处”——尽管在北京等城市有着较高的美誉度,但市场占有率却很低。

  不少四川农产品企业认为,物流成本偏高是进军北京的障碍,还有保鲜技术上的担忧。遂宁矮晚柚销售负责人就担心由于运输时间较长,柚子的水分可能会受到影响。还有一些企业对市场开拓心存顾虑,绿宝菌业负责人说,北京人生地不熟,开拓市场成本高。

  打通渠道:

  20多家北京企业与川企签约

  正在进行全球招商的北京艾辉国际健康食品城,对四川农产品表示出极大兴趣。该食品城总经理胡树镀认为,四川农产品的优势非常明显,“希望食品城中有四川农产品的身影”。

  除每年为数不多的农产品展销会外,如何构建起四川农产品进京的稳定、高效渠道?本次展销周活动的重头戏就是解决这一问题。活动启动当天,20多家北京企业与四川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签约的北京企业中,像新发地市场占据北京一半以上蔬菜和水果市场份额的“龙头”不在少数,借助其市场网点,四川农产品进军北京将事半功倍;专业的绿色有机食品销售企业也占了很大比例,借助其先进的健康饮食理念和完善的专业化销售网络,四川农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被挖掘。北京国绿特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亚东坦言,四川农产品一旦进入其流通体系,将直接配送至数十个高规格的特供单位。

  从合作方式来看,也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北京明日新盛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与西昌野坝子蜂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800万元的购销合同,还全面介入前期科研、生产和后期物流。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