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永远的“红岩精神”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0:48
  时间:2009-11-16 00:2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红岩》作为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前夕“狱中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自问世以来,就凭借其独特的题材视角和震撼人心的精神内核,长期根植于读者,并历久弥新,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小说成书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作者罗广斌、杨益言均为老地下党员,他们在解放前夕都坐过国民党的大牢,历尽磨难,九死一生,小说就是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写成的。小说描述了解放战争后期,作为陪都的重庆成了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垂死挣扎的最后阵地,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的共产党人受尽酷刑,但他们为了追求真理、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反动派进行了殊死的搏斗。作者从魔窟“渣滓洞”“白公馆”着笔,把狱中斗争、城市地下党活动、学生运动以及农村武装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向广大读者全景式地再现了重庆解放前夕我党和国民党展开的生死大搏杀。作者通过敌我双方的一系列斗争冲突,通过白色恐怖下革命者英勇斗争、视死如归的形象塑造,重点突现了“红岩精神”这一主题。

  所谓“红岩精神”,就是在敌人面前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具有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在江姐这一人物形象身上,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精神的存在。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人间地狱——“渣滓洞”内。在江姐这样的英雄身上,究竟蕴藏着什么呢?或者说以什么为支撑力呢?可以肯定,是精神,是那种宁死不屈的“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的另一面,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要始终对革命充满信心,以革命乐观主义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在作者的笔下,除了对诸位英雄大无畏精神的讴歌颂扬外,还用不少笔墨描绘了他们在黑暗中对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无限向往与热爱,以及他们面对死亡、面对困境时的革命乐观主义的英雄表现。

  “红岩精神”是无数先辈的革命行动的最集中体现,是他们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特有的精神风貌,也是他们为后人创造并留下来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时至今日,虽是和平年代,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还会不断考验着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为了我们祖国的美好明天,这种“红岩精神”仍需我们后人不断继承并发扬光大。而《红岩》这部小说,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种精神内核,才被后人奉为经典,才历经时间的淘洗而仍具有着异乎寻常的强大的生命力。

  卢世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