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加拿大华人私藏赠丹阳 开建全国最大石刻博览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6日04:35
临时存放的石刻。
临时存放的石刻。

六千件丹阳石刻其中的一件。张凌发 摄
六千件丹阳石刻其中的一件。张凌发 摄

   六千件老石雕镌刻两千年历史

  一加拿大华人将多年私藏捐赠丹阳,开建全国最大的石刻博览苑

  当加拿大籍华人吴杰森先生决定将其收藏的6000余件大小石刻捐赠给丹阳时,丹阳市政府用8辆重型卡车从上海运回,整整运了一个月的时间。为了将丹阳石刻文化发扬光大,昨天上午,该市开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石刻艺术博览苑。这些石刻将伴随着丹阳南朝陵墓石刻一齐向世人展出。同时,江苏文化科技产业园(中华齐梁文化旅游区)也正式奠基。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丹阳市华莱士公司厂区,得到保安的允许后,记者跨进了厂区大门,记者发现,在临时存放的场地上,一件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石狮、石羊、石马、石人像、十八罗汉、石碑、石菩萨等摆满一地,让人眼花缭乱,恍若走进石刻艺术的殿堂,徜徉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隧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的有20多吨,小的只有几十斤,但不管大小长短,其雕刻工艺水平和造型设计都堪称一流。丹阳文化局文管科科长孙兆福告诉记者,这些石刻上至西汉,下至民国,时间跨度超过2000年,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和艺术价值,目前他们正在请国家博物馆等专家对这些石刻进行研究评估,汇编成册。

  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岳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丹阳历史悠久,有6000多年的人文史,2400多年的建城史,是南朝齐、梁两代帝王的故里,素称“江南文物之邦”,境内共有南朝陵墓12座,存有陵墓石刻11处26件,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说,吴先生之所以选择赠给丹阳,主要考虑齐梁文化是丹阳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形象,而南朝陵墓石刻则是齐梁文化最重要的实物形式。丹阳的南朝石刻形制较为完整,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很高,是石刻艺术中的精品、极品。这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吴杰森先生将这批石刻艺术品捐赠给丹阳,可以对丹阳的南朝陵墓石刻这个艺术魂宝起到很好的烘托和“绿叶”陪衬作用。加上丹阳对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之大,也让他可以放心将多年的悉心珍藏如数捐出。

  沈岳方告诉记者,为了接收这批石刻,他们派出了8辆重型卡车从上海往丹阳运了整整一个月,路上还有警察随车护送,考虑到这些文物的安全性,他们特地在存放的地点,加派了数名保安,并安装了报警系统和电子眼,以确保6000余件古代石刻完好无损。据悉,命名为“天地石刻园”的博览苑就在规划好的江苏文化科技产业园内,昨日上午,文化科技产业园正式奠基。预计总投资约33亿元。 (史惠铭 张凌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