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极端雨雪天气引发不便 网友吁政府提高应急能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6日05:30

  极端天气考验政府应急防范能力

  11月8日以来,全国多个省区市普降大到暴雪,降雪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为历史罕见。网民认为,极端天气发生日益频繁,给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对政府的应急能力提出了挑战。

  极端雨雪天气引发不便

  网友“coco”在天涯论坛里表述了自己正经历的暴雪带来的生活不便。“石家庄从9号开始连降大雪,但要到15号才能供暖,因为是集中供热,家里没有其他可取暖的设备,屋里冻得要命,晚上冻得根本睡不着,我现在都是戴着手套在打字。今天早上我试图去上班,在院子里看到自行车车棚被雪压塌了一半,幸好没有砸到人。我在别人快要及膝的脚印里跋涉了20分钟才到公交车站。结果等了半个小时没有看到任何一辆公交车的身影,不管是哪个方向的。”

  网友认为公共部门滞后的管理和服务让人感觉很无奈。

  呼吁政府提高应急能力

  据媒体报道,11月11日傍晚,河北邯郸市永年县的龙凤学校餐厅被大雪压塌,3名小学生身亡,20多人受伤。当地政府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伤学生,对全县中小学房屋进行全面排查。

  网友“燕赵”表示,这次极端雨雪天气暴露出政府相关部门的危机意识淡薄,雪灾后的补救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暴雪预警机制和准备工作的不足。“气象部门已经做过了相关预报,各职能部门为什么不未雨绸缪?如果大雪降临后不是仓促应急,而是提前部署,成竹在胸,也许更值得我们赞许。”

  创新政府工作体制

  河南郑州网友“燕农”指出,观诸各地,能够迅速反应并且较为周密的防寒机制,很多尚未形成。“一方面说明防寒机制中各方联动尚有断裂;另一方面也说明供暖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依然在按部就班地教条地面对日益恶劣的天气条件。”

  网民“吴雨”建议,国家应建立极端气候条件下“菜篮子”工程应对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农业抗灾减灾科技保障体系;二是加强对特大中心城市现代设施农业建设的扶持力度,提高农业规模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的流通、配送体系及鲜活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提高城市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

  (本报记者肖婧整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