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老师用“求助法”打动最难管职高学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0:08

  徐老师给学生的信都放进了这个信箱里。

  她用40余封书信修复孩子心灵

  通讯员 梁金英

  本报记者 杨影 文/摄

  前几天,江干职高一位女老师在QQ上向记者推荐:学校里有个徐美琴老师,教数学的,今年上半年,她带出来的06高职辅导班是杭州市市级先进班集体,19个孩子考大学都上线了,还有5个考进了中国美院。今年下半年开学新进来的高一,学生很难带,学校安排熟悉课程,一些孩子连带纸笔的习惯都没有,拿着手机来听课。但这一阵子,这个班好像变化特别大。

  “听说徐老师和班里所有孩子,都互相把心里话写在信里,来来回回写了40多封。还听说这个方法是徐老师从她女儿那里学来的。”这话让记者顿时有了兴趣。

  女生写信给老师:你怎么管啊,我都冒冷汗了

  徐老师今年新带的班,是09建筑装饰4班,开学体检,就有几个调皮鬼,胡乱填了几数字,交表溜回家了。问家长电话,死也不说。

  刚开学,有老师一翻作业本说:“完了,想认真念书的孩子不多。”

  有些孩子,性格上是“刀枪不入”的:

  比如从小学开始,一直属于“后进生”,家长电话孩子绝对保密,要不就找同学在电话里冒充。

  上课不带书本,只带手机;不听课,说话、睡觉。

  如果没经验的老师和一些学生“顶牛”,可能会比学生先哭。

  “哪怕有时候是善意的,只是想和家长打个电话说,孩子进步了,孩子马上就认为,老师要告状了。”一名语文老师有点委屈地说。

  国庆长假,徐老师布置班里同学回去写周记,把想和老师说的心里话都写下来,有个女孩子很同情地写:建筑建筑,女少男多。老师啊,你怎么管啊,我都快冒冷汗了!

  写给“睡觉大王”:老师需要你的帮助

  09建筑装饰4班的后墙上,有个透明的文件袋“信箱”,里面不定期会出现一些信件,徐美琴写的,班委会打开文件袋,把信分给相应的同学。

  徐老师说,信箱这个方法是她从10岁女儿那里学来的。女儿的学校老师让每个孩子都回家做个家庭信箱,和家长传递悄悄话、贴己话。

  09建筑装饰4班一共31个孩子,28个男生,3个女生。全班每个孩子至少有过一次书信交流,而9个特别皮的孩子,徐老师写得更多,最多的是小Z。

  小Z是班里的“睡觉大王”,自称初中起没听过一节数学课,到了高中,徐老师把他排在第一排,他每堂数学课照睡不误,找他谈话,没什么效果。

  徐老师问小Z父母的电话,小Z直接拒绝。

  徐老师笑笑说,怕我告状啊,你以后会知道,老师不告状的。

  教师节,小Z上数学课,破天荒抬起头,听了一会儿。

  那天,小Z在放学时收到徐老师的一封信。徐老师说,回家一个人看。

  以下附徐老师的信

  小Z:

  你作为一名男生,我很需要你的帮助。你知道今天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吗?是你今天上课认真听讲的神态,真的,我没想到!我能收到这么好的节日礼物,我衷心地谢谢你,你说3年了,从没听过数学课,而今天,你迈出了第一步,说明你能行的!

  今天我很忙,忙里偷闲给你写下这些话,也许有些前言不搭后语,请你原谅,但我想,我的意思你是明白的,你是个聪明的、明事理的孩子,只是现在学习道路上遇见困难,不知所措,这不要紧的,老师等着你的成长,盼着你更大的进步。

  小Z回了几句话,很短,但很让人高兴。

  徐老师:

  我一进职高没几天就分班了,你当了我的班主任,我觉得你很凶,一点也不好,没有一开始的班主任好,但经过这几天,我发现,徐老师,您很好,记得开运动会,我和几个人没吃早饭,您把您的饼干拿出来给我们吃,当时我很感动,我觉得你比初中里任何老师都好。

  徐老师也回信了。

  小Z:

  只有敞开心扉,真心交流,才能彼此了解,你说是吗?我一直很喜欢你,你热心,聪明,只是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老师期待着与你分享收成的那一天,加油。

  小Z进步很快,乐于助人的品质也渐渐开始显露,后来,小Z提出,以前初中里都是坐后排的,坐前排很不习惯,希望能换到后排。徐老师在以“上课不睡觉”的前提下,允许他换到了后排。

  从徐老师写出去的信看,她对班里几个调皮孩子,都坦诚地说“老师需要你的帮助”,把自己因为烦恼孩子问题而导致失眠、做恶梦的情节,也坦诚相告。

  一句台词

  成了“班训”

  因为班里男生多,所以徐老师组织学生看过电视剧《大院子女》的片段,剧中一位高干父亲对儿子说过一段台词:如果你是个孬种,那么我养你;如果你是个男子汉,那么你养我。徐老师要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们记住这句话。

  徐老师说,班里孩子家中衣食无忧的有不少,“有些父母甚至会说,只要孩子乖乖在职高呆3年就成。”老师谈“好好学习”,他说:“爸妈说了,将来公司肯定是我的。”老师谈“要有人生目标”,他说:“我们家收房租就有×万元。”

  在看了那段电视剧后,现在这句台词已经是“班训”了。

  进校第一年

  重点是“修复心灵”

  江干职高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俞莉雅很坦率地说,进职高的孩子,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和进普高、重高的孩子比,心里有很大落差,而且大多数孩子,从小受社会赞赏和关注都比较少,大多在小学、初中就处于“后进生”状态,甚至连父母都会表现出没信心。但这些孩子适逢青春期,自尊心很强,对说教抵触心理也很强,老师要想改变他们,唯一的方法就是“爱”,要给予孩子比他们自己能想象到的更多的爱。

  俞校长说,孩子进学校第一年,老师并不刻意抓成绩,而是帮孩子“修复心灵”,让他们“找回本我,找回自信”。“撇开应试能力,其实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我们做老师的就是要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徐老师说。

  学校后来还开通了专门和家长、学生交流用的“校训通平台”。徐美琴给家长发过900多条短信,变着法子表扬孩子,甚至包括看到某个孩子在公交车上让座。“孩子都十分抵触老师和家长联系,就怕告状,其实我就是想和家长们说说孩子的好,孩子到最后都会理解的。”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