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北虎袭人再一次给我们警示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1月16日13:18

  盛克选:东北虎袭人再一次给我们警示

  据中国新闻网 辽宁省沈阳冰川动物园两只东北虎十三日袭击一名工作人员,使该工作人员严重受伤,为从“虎口”救人,警察连开十余枪,结果工作人员被救出,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的东北虎却最后因枪击毙命。

  近几年来,老虎“袭人”事件屡见不鲜。我们不防搜索一下,结果令人担忧。动物园究竟是否能给人安全感?“东北虎“袭人”事件,再一次给我们警示。

  ■ 历年来有关于老虎袭击事件回顾:

  2009年3月7日16时20分,3名河北籍男子爬完野长城后想抄近路下山,他们翻过了3道护网,却不知进入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虎园,当一只东北虎出现在3人眼前时,他们转头就跑。跑在最后的18岁小伙小郭被老虎扑倒,并拖行几十米,当场身亡。

  2008年3月25日,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狮虎馆发现了残缺的人体遗骨。经公安部门初步确认,死者是距动物园约30公里的平山镇居民。

  2007年2月22日下午,昆明动物园一名6岁小女孩在与老虎合影时,被兽性大发的一只雄虎当场咬成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2007年5月20日早上,三亚龙虎园,泰国籍饲虎组组长、42岁的阿朗照例到虎笼打扫卫生时,被他一手养大、朝夕相处了8年之久的老虎张口咬死。

  2005年6月28日,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内,一名18岁男高中生攀爬铁护栏进入老虎散放区,结果被3只散放的老虎咬死。事后经过有关部门确认,这名高中学生是和9名同学庆祝高考结束聚众饮酒后,越过2。1米的护栏进入老虎散放区。

  2005年4月10 日下午 湖南常德的临江公园,8岁男孩梅昌华在无大人照看时,翻越1米多高的防护栏,被圈养的猛虎撕咬。其父随后赶来营救,也被猛虎咬伤右手,梅昌华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

  2004年6月27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一只3岁的雌虎突然发威,将虎区饲养班一名25岁的年轻饲养员许某咬伤,抢救无效死亡。

  2004年3月16日,在四川省雅安市碧峰峡景区,一名年轻饲养员在赶老虎回笼子时,不幸被老虎从四米高的围栏上拉下来,10只老虎对着饲养员活活撕咬了10分钟。

  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当同一件事件屡次发生时,作为参观者似乎感觉到一种安全危机。我们不仅关心每一次同类事件发生后的处理结果,更希望看到每一次事件发生后,相关方面能对事故发生原因全面分析及整改措施。同时,相关部门应该怎样去对应落实及不定期进行全面考评监督。

  结合13日沈阳冰川动物园东北虎袭击事件,根据《动物园动物管理技术规程》有关要求:

  1, 凶猛动物的笼舍、围栏、护网、沟壕、门锁等,应每天全面检查,动物笼舍内不得放置任何危险物品,门窗玻璃和取暖设备应加防护网罩。

  2, 凶猛动物的串笼和笼舍清扫,应严格按规程操作。进入可接触动物的笼舍,应持必要的防护用具,注意动物的神态,两人入舍操作。

  3, 电力设施、猛兽类动物展区以及其他专用防范性护栏,应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设计和制作。

  正常情况下,老虎是不可能进入工作通道中。那么,为什么老虎会在工作通道中袭击工作人员?为什么被袭击者是动物园电动门操作员?为什么是被两只老虎咬伤?是工作人员疏忽?还是管理漏洞?还是硬件设计缺陷?站在参观者的角度,动物园观虎,究竟有没有安全感?一连串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珍惜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无论是动物园管理方还是作为参观者,“东北虎袭人事件”再一次给了我们警示。

  作者:盛克选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