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社科院绿皮书预测明年中国楼市价稳量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5:29

  漫画:延长楼市优惠政策 中新社发 漫画中国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俞岚)中国智库在今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预测,二0一0年,中国住房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

  受金融危机冲击,前些年一直红红火火的中国楼市一度陷入低谷,出现量价齐跌。不过,随着经济的转暖,楼市快速回温。从今年三月份以来,七十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已连续八个月环比增长,部分地区的房价较金融危机前还涨了好几成。

  高企的房价令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九月份以来,一些主要城市成交量出现萎缩。近期有消息称,政府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楼市优惠政策即将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成交。不少人希望能搭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

  绿皮书的主要撰写者、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称,前段时间房价的过度上涨在于金融部门没有严格执行楼市优惠政策,放松了标准,令大量投资者和投机者进入市场,形成了过度的需求扩张和市场炒作。

  他建议,明年楼市的优惠政策方向不变,但同时做适度微调。“最重要的是从严监管,强化抑扬”。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这份绿皮书称,由于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经济增长对住房市场的依赖仍较大,因而政府短期内并没有大力抑制住房投机的政策空间,甚至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时,政府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住房需求刺激力度。

  综合供需、政策等方面因素,绿皮书判断,从整体看,二0一0年中国房价可能呈现“春暖秋凉、震荡增长”的走势。

  具体而言,第一季度销售量或缓降,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绿皮书并预测,明年中国土地价格可能提升,上海、北京、杭州土地价值潜力位列三甲。根据官方早前公布的数据,土地成本在各地房价中的比重占到两成到四成。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