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名海归博士江苏行:看重政策环境胜于奖励资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38
  11月13日,“2009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江阴创业恳谈会上,从美国回国创业的潘高峰博士正式和江阴法尔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而在去年底,潘博士将回国创办的主攻高分子材料的公司从浙江迁至无锡,并在今年4月,正式入选无锡“530计划”A类项目。

  这一迁移举动,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国内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奖励资金也节节上升。而无锡支持力度并不是最大的,是什么原因,促使潘博士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回国创业,资金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政策透明,以及执行的力度。”他给出了这样的理由。

  据教育部预测,2009年海归人数将超过5万人,而从1979年到2008年,中国的海归人数只有32万。也就是说,今年一年的海归人数相当于过去30年的1/6。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仍然保持旺盛的发展形势,加速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步伐。对于中国和海外留学生来说,国际金融危机是“危”更是“机”,国内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端人才缺乏,回国创业机会很多。此外,政府在服务和待遇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也让海归有了保障。

  面对这些优惠政策,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到底最看重什么?硅谷信息企业协会会长蒿坤岳直言:“关键是执行!无锡530计划为什么能吸引几千人报名?就是因为公开透明、执行有力。海外留学人员不回国就能申请,创业计划、商业计划模板都能通过网络递交,操作办法也公开透明。更重要的是,在海外留学人员回来之前,项目一旦入选,相应的奖励资助方案就公布了,在项目落地之前就先签协议,这显示了政府的诚意。”他认为,长三角一些城市,最高的奖励可以达到3000万,但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就是因为一切都要等到人才和项目落地再说。这让海归人员心里没底——放弃了国外的一切,带钱带技术回来,做了后不支持怎么办,这点是最大的顾虑。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举办的“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中,蒿坤岳与南京雨花软件园签订了首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此前,在雨花软件园投资1亿元的软件公司已经启动,明年将实现3000万元的产值,并聘用300名软件工程师。这个项目落户南京之前,也是经过了一番比较。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江冰说,海归回国创业,经过了热情-理智-深化的阶段,以协会最近两年回国创业的200多名会员为例,目前都进入了深化阶段。各地引才政策很多,有的地方还表示奖励“上不封顶”。海外留学人员反复比较的不是钱,而是政策和环境,因为真正好的项目,一两百万元根本无法启动。产品投入市场之前的研发时期,缺资金、缺团队,政府需要做的是和海归真正交流,了解所需,分层次、分行业地进行支持。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想在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潮中挖到“真金白银”。发达地区靠成熟的环境,强大的资金支持,那么,欠发达地区靠什么?中国旅美专家教授联合会主席阮可三认为,靠后发优势,交通、能源、环境。人家拿2个亿,这里只能出2000万,欠发达地区在财力上和发达地区竞争,不可能胜出。但是,可以有的放矢,对海外留学人员量身定制相关政策,重点扶持真正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奖励政策不求面面俱到,撒胡椒面,而是根据当地产业特点,有重点扶持一批海归人员项目。

  远隔太平洋,只是一道墙。潘博士回国创业前,曾经对妻子说,如果两年没做成,就回美国再也不回来了。但是两年过去了,潘博士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1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年底装修结束,春节前就能有产品上市。从最初的一半时间在国内,慢慢地在国内时间越来越多,直到现在全家定居无锡。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政府需要拿出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创造和海归双赢的创业环境。(吕妍)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