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球之友警告:碳交易恐导致金融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6:31
  英国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里称,到目前为止,“总量控制与交易机制”下的碳市场不仅对于减排毫无作为,还被低效率和腐败所困扰而不再适合作为减排手段。

  地球之友称,政府对碳交易机制的依赖导致减排效率低下,全球碳交易市场日趋复杂,有可能如同次贷抵押贷款一样引发另一次“次级”金融危机,再次动摇全球经济。

  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临近,英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希望看到碳交易扩大到全球范围内。目前的碳市场主要在欧洲,2008年这一市场价值达1260亿美元,如果全球碳市场起步,预计到2020年这一市场将暴增至3.1万亿美元。

  不过,地球之友担心,这一市场已经被金融市场投机者所劫持。该报告的作者莎拉?克利夫顿(Sarah-JayneClifton)说:“大多数的碳交易并没有在高污染行业和碳交易体制内的工厂间进行,而是由银行和投资者所把持,他们将“碳信用额度”打包成日益复杂的金融产品,来赚取碳市场上的投机利润。这种“影子金融”类似于引发最近这次经济崩溃的次级抵押贷款。

  地球之友称,欧洲在2005年至2007年的排放权交易第一阶段计划已经失败了,2008-2012年的第二阶段计划也有可能失败。地球之友呼吁各国政府使用更为可靠的手段有效地改变人们的行为,减少排放量,例如征收碳税,可使减排责任更难躲避。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司的发言人称:“我们认为,发达国家的国内行动以及公共财政必须能有效应付气候变化的挑战,而且英国正在尽力采用目标远大,公平有效的处理方式。但是,碳交易也可以发挥作用,使我们更有效地应对危险的气候变化,使发达国家获得经济有效的减排途径,并使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得到减排资金。”(贺娇)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