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游客纷至沓来影响上海崇明东滩生态环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6:39

  满目葱绿的海岛、充满负离子的新鲜空气,一个富于特色的生态岛的轮廓渐渐清晰。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长江隧桥开通,崇明东滩游客骤增。这片鸟类天堂能否保住以往的宁静,依然是长途迁徙鸟类乐意歇脚的重要“驿站”?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马志军副教授说,大量游客无序涌入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对迁徙的鸻鹬类候鸟的惊扰有限,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

  崇明东滩位于候鸟“东亚一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中间。该区域为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在候鸟的保护上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每年的迁徙季节,在此歇脚的鸻鹬类数量达数十万只,越冬的雁鸭类数以万计。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分成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大部分长途迁徙的候鸟乐于在水边的滩涂落脚,即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这里离游客聚集的崇明东滩大石头直线距离达4公里,除保护区管理人员和取得下滩资格的科研人员外,人烟罕至,是旅游禁区,几乎不受影响。

  在东滩越冬的野鸭、白鹭等鸟类则喜欢在芦苇荡里觅食,栖息地离游客集散地比较近,容易被打扰,有可能会重新选择“冬季家园”。难怪有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抱怨,在允许游客参观的东滩大石头和木栈道,以往还能看到白鹭、野鸭三五成群,但现在白天几乎看不到。

  长江架“通途”,蜂拥而至的车流、人流、“垃圾流”等,更容易破坏的是保护区里自然天成的生态环境。

  马志军说,涌入东滩的游客多是慕名而来,没有明确的旅游目的。很多人还误以为来到东滩,就能看到漫天飞鸟的美丽景象。实际上,观鸟是一项颇具专业性和科学性的旅游项目,既需要望远镜等观鸟设备,也需要有关机构给予提前培训,让游客大体了解各种鸟类的“小脾气”和出没习性。而观鸟游客出入自然保护区,更不同于游览普通旅游景点,需要合理的引导和必要限制。(马亚宁)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