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呵护南极 从我做起——在长城站体验节能环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7:25
  新华网南极长城站11月16日电(记者崔静)特写:呵护南极 从我做起——在长城站体验节能环保

  “这是残渣垃圾箱,这是可燃垃圾箱,下次注意别投错了。”看到一名初次来到长城站的考察队员将剩饭倒入可燃垃圾箱,长城站站长裴福余急忙纠正。记者日前随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抵达中国南极长城站后发现,长城站上处处体现着节能环保的理念。

  为保护南极环境,长城站的垃圾实行分类管理。洗碗间内,盛装可燃垃圾、金属垃圾、玻璃垃圾、食物残渣的回收桶一字排开,标识明显。宿舍栋内,专门设有电池垃圾和过期药品垃圾箱。

  裴福余说,对于不同类别的垃圾,考察队会采取不同处理方式。可以进行无害燃烧的固体废弃物,也就是可燃垃圾,主要通过焚烧炉高温焚烧处理,只剩下极少量的灰烬。对于考察站上不具备条件处理的废弃物、不能燃烧或燃烧时产生有害物质的塑料等垃圾,则通过将玻璃瓶打碎、易拉罐压扁等方式压缩体积后,放入集装箱内妥善保管,待考察船运回国内处理。

  近年来,为加强南极环境保护,长城站新建了一座污水处理系统,它采用高效成套水处理设备,可将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有效降解,再通过紫外线消毒后排入大海。对于无法用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化学溶液等,则收集保存,运回国内处理。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对南极考察的重视日益加深,南极考察站的建设任务近年来非常繁重。但裴福余强调,中国南极考察站的建筑物资全部是通过考察船运输而来,包括在南极寻常可见的石子等,也要跨过半个地球从国内运送到这里。

  此外,考察站近年新建的热水锅炉房即将启用,它将使站区供暖由现在的电暖气改为集中热水供暖,在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同时,也可以提高热效率,更加节能环保;新建的办公科研栋和综合活动中心都设有集中的新风换气系统,既能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又可利用排放空气的热量,以充分节约能源。

  爱护动物是保护南极环境的一个重要内容。每一个初来南极的人无不对企鹅、海豹等动物充满好奇,裴福余说,几乎每名考察队员来到长城站后上的第一课都是接受南极环保教育。考察站还制定了明确的规章制度,要求队员不得惊扰动物,观察或拍摄动物时,必须与动物保持一定距离。其中,对企鹅、海鸥等小型动物,应保持距离大于5米,对海豹等大型动物,保持距离大于8米。

  此外,考察队还要求队员在开车或行走遇到动物时,应让动物先行,或与动物拉开一定距离绕道而行。对于这些规章制度,考察队员们都严格遵守。

  裴福余说:“南极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保护南极的环境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每一名队员都应从我做起,呵护南极,守望我们共同的家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