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取消说盛行 银行悄然提高门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2:27

  房贷利率优惠:风声未变 银行先动

  银行房贷利率坚持风险定价

  沈易安

  去年底开始实施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取消之说自10月以来愈传愈盛。尽管监管部门未作调整,但在银行的风险定价下优惠难得。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上周日表示,银监会未对二套房政策作出调整。银监会很重视房价过高的问题,将严加查处房地产行业违规操作、虚假按揭行为,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而央行相关人士此前表示,尚无取消房贷七折优惠的通知。

  由于政策前景尚不明朗,各银行做法不尽相同。多家银行悄然提高房贷利率优惠门槛、首付比例、房屋面积等要求,已很难获取七折优惠。

  “优惠政策要取消的说法只是在传,到底能不能停,我们还没有定,目前没收到相关通知。”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对CBN表示,“我们这里部分优质客户依然可以享受七折优惠。”

  工商银行总行一位人士表示:“七折优惠只是说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可以下浮30%,但这需要审查购房者的条件。我们始终坚持风险定价,本来也不是人人都能拿到七折优惠。”

  中国银行一位人士认为,由于个人房贷基本都是“优质贷款”,因此银行在个贷市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利率并不算高。“虽然有利可图,但利润空间不大。如果政策早晚要取消,那银行完全可以提前收紧。”

  房贷政策收紧预期已引发购房者的“恐慌”,为抢搭七折优惠“末班车”,10月以来掀起一阵购房热潮。11月前14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13874套,比10月同期增加97%。10月16日至11月15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27000套,达到历史最高。

  新的购房者生怕错过七折优惠的好时光,已经拿到七折优惠的贷款人也不安心:贷款利率是否要跟着上调?

  上述中国银行人士表示,根据合同,如果标明七折优惠在贷款期内一直保持,那么即使取消七折,已签合同仍按合同条件予以执行,除非基准利率发生变动,否则房贷利率不会改变。

  也有人士指出,存量房贷是否会受影响并不确定。如果政策明令所有银行取消七折,那么所有贷款人的利率都会发生变动。

  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一览

  沈易安

  去年10月22日

  央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去年10月26日

  财政部: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去年12月20日

  国务院办公厅: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