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矿整合轰轰烈烈 相关个体命运被永远改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2:50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调查:

  那些命运被改变的人们

  11月5日,晋西北保德县腰庄乡冀家沟村的一处山沟里,煤矿井口关闭着,锁链环绕,一条焦黄色的、多处开裂的封条赫然入目:“保德县安监局2009年3月4日封”。

  深秋季节,朔风劲吹,井口外人迹罕至的冻土、落满灰尘的调度室的外地秤、一排排坍塌的民工板房、空空如也的储煤场,这座被遗弃的矿井俨然是一处阴森的废墟。

  在轰轰烈烈的山西煤矿整合中,每一个和冀家沟煤矿相关的个体都被裹挟进了历史的大潮之中。他们的命运将被永远地改变,而他们的悲喜,或许能为当下轰轰烈烈的山西煤矿整合提供另一种诠释。

  冀家沟煤矿风云

  石玉

  冀家沟煤矿原是村集体所有,1998年承包给本村的冀文祥经营,承包期限为7年,每年给村委2.2万元的承包费用。冀文祥承包时几乎没有利润,当时的煤价每吨仅几元钱,一卡车(十二三吨)煤,不过90元左右,按照冀家沟村人的说法,把煤矿承包出去,只是为了让它维持下去。

  2003年,河南商人郭志力从冀文祥手中接过冀家沟煤矿,在冀家沟煤矿和郭志力签订的合资协议书中规定,双方的合作期限是2004年1月18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郭志力付给冀家沟村200万元费用,每年无偿向每户冀家沟村村民提供4吨煤炭。

  郭志力实际只经营了1年,便遭遇了资金困难,于是他引入了大同商人李万先。双方于2005年1月26日签订的联营协议书规定了郭、李双方按照4:6的比例分红。

  CBN记者获得忻州市政府调查组的一份谈话记录显示,李万先进入冀家沟煤矿后,拿出1300万元交付了资源价款。

  冀家沟煤矿之后便被李万先控制,郭志力逐渐退出。实际上,郭和李的合同仅维系到2006年的4月,当月10日,上述政府调查组谈话记录显示,冀家沟煤矿的实际控制人和股东变成四个人:李万先、左会新、马佃富和刘日旺。左会新是河北围场县人,马佃富和刘日旺都是山西太原人。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 9月10日,冀家沟煤矿将采矿权转让给了保德县永兴煤业有限公司(下称“永兴煤业”),双方的合同书上显示,冀家沟煤矿的法人代表为冀文祥,永兴煤业的法人代表为孟成理,两公司的注册地均为保德县冀家沟村。该合同没有显示转让价格,只是模糊地声称:“甲乙(冀家沟煤矿与永兴煤业)双方对采矿权价款等费用的缴纳已进行了妥善处理。”

  “孟成理实际上是李万先雇的人,担任过冀家沟煤矿的矿长。李万先这样的煤老板很精明,出了事,自己不出头,就让孟成理这样的人担着。”冀家沟村村民冀爱军告诉记者。

  冀家沟村村委的公章仍盖在采矿权转让合同上,说明至少在采矿权转让前,虽然实际控制人和股东已经易主,冀家沟煤矿以及其所属的采矿权,仍属于冀家沟村委所有。

  一年以后,2007年4月10日,左会新、马佃富和刘日旺三名股东退出,温州苍南人陈廷化承包冀家沟煤矿。上述谈话记录显示,左会新等三人退出后,李万先仍占有25%的股份。李万先与陈廷化按照4:6的比例分红。

  又过了一年,2008年4月9日,陈廷化与余海军达成联营协议,余海军变成第一大股东,投入4000万元,帮助冀家沟煤矿完成年产30万吨井田技改,形成机械化中采系统,陈廷化与余海军按照4:6的比例分红。虽然李万先不参与分红,但仍实际持有25%的股份。

  余海军进入的时间很不凑巧,2008年奥运会召开一直到现在,山西禁止小煤窑的开采,冀家沟煤矿处于关停状态,其年产30万吨的技改项目未获成功。

  据相关政府材料以及村民的叙述,冀家沟煤矿几经转手,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

  2005年初,郭志力转包给李万先时,时任保德县腰庄乡党委书记的党存生曾亲自找过冀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三狗,要求其在合同上盖章,张迫于压力同意了。而这一切,村民们并不知情。

  2005年8月,郭志力的人开始撤出煤矿,冀家沟村民发现了,便陆续聚集堵在井口,不让煤矿开工。当年8月16日,保德县公安局拘捕了张奇奇等8名村民,李万先的人方得以进驻,煤矿复工。

  煤矿的冲突引爆了村人多年的积怨,2005年11月,张三狗被同村人杀死,村委无人领导,公章由党支部副书记王建民管理。

  “2006年2月份的一天晚上,孟成理带着一个人到我家,那人手里拿着镐,孟成理要我在合同上盖章,不盖章就打人。”王建民告诉记者。

  王建民被迫盖了章。过了几天,害怕担责任的王建民离乡逃亡,公章交给了乡政府。之后,公章被冀家沟村12名村民集体保管,存放公章的箱子有12把钥匙,一人一把。

  2006年10月,王秉智担任党支部书记,王私刻了冀家沟村委的公章,这枚公章参与了之后冀家沟煤矿的数次倒卖。

  目前,冀家沟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冀家沟煤矿承包人补偿村民的370万元已经到位,王秉智以涉嫌私刻公章等罪名被逮捕。

  在激烈的争夺中,上述煤老板始终隐居幕后,“闷声发大财”。记者获悉,李万先一直在矿业活动,早年在山西省繁峙县开过金矿;陈廷化1952年出生,温州矿山井巷工程有限公司驻阳泉第一分公司董事长兼山西阳泉宏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浙江省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公开资料称他在矿业的总投入上亿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