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举行外长、国防部长和发展部长会议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17日05:4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金力):欧盟27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以及发展事务部长16号齐聚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两天的部长理事会会议。由于这次会议是在17号阿富汗新政府宣誓就职、19号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下月上旬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欧盟新的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即将生效之前召开的,所以备受舆论关注。

  出席会议的除了欧盟国家的近百名部长外,还有来自挪威、冰岛等非欧盟欧洲国家的相关部长。另外,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等也出席了会议。

  就像主持人刚才说的,这次会议召开的时机非常特殊,所以议题众多,内容也十分重要。各国部长及代表在两天内将举行十多场会议,讨论的议题涉及欧盟内部事务、国际关系、气候变化、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会议结束时,将对其中的一些议题作出决议。比如,第一天的会议,就已经对正式接受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申请、欧盟共同海洋政策等作出了决议。

  阿富汗问题是本次部长会议期间欧盟外交方面的最重要内容。阿富汗问题目前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美国政府已经呼吁欧盟向阿富汗提供更多的援助。但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长卡尔·比尔特16号在外长会议上表示,卡尔扎伊必须组成一届没有腐败的、有执政能力的新政府,不然,欧盟将很难与之合作。

  在这次会议期间,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将发表讲话,呼吁欧盟国家向阿富汗增派大量的培训阿富汗警察的教练。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将向欧盟各国部长通报阿富汗民事建设方面的最近局势。而舆论认为,本次会议期间,欧盟不会就向阿富汗增兵或增加援助做出具体决定。欧盟一方面是在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增兵决定;另一方面是在等待卡尔扎伊新政府的作出承诺。

  这个议题虽然没有列入本次部长会议的正式议题,但无疑是欧盟部长们私下要协调的最重要内容。因为19号,欧盟各国首脑就将举行特别峰会,确定这两个人选。舆论认为,这个议题将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前两个星期的时候考验欧盟国家是否团结一致。这个议题也被媒体比喻为欧盟国家内部的“外交雷区”,要安全越过这个雷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确定这两个人选时,他们必须平衡大国与小国、东欧与西欧、中左派与中右派、甚至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利益。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正在加紧与各国进行协调。

  不过,从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似乎越协调候选人越多。目前,欧盟总统的人选主要有比利时首相范龙佩、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卢森堡首相容克、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女士等人;欧盟外长人选目前主要有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等人。

  目前,欧俄之间存在能源供应问题、格鲁吉亚问题、双边贸易问题、人权问题等,其中最紧迫的就是能源安全问题。16号,欧盟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决定建立一个新的能源供应预警系统,防止再次发生“天然气危机”。预警系统明确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双方必须向对方提出有可能出现天然气供应问题的预警,并商讨对策。但舆论认为,这个机制的建立,并不会给欧盟带来更多的安全感。上个星期,俄罗斯方面已经发出警告说,如果乌克兰不能按时付款,欧盟的天然气供给就有可能出现问题。天然气问题涉及到欧盟、俄罗斯、乌克兰三方关系,因此,这个机制的效果有待观察。

  而在其它问题上,双方分歧较大,因此,本周三的欧俄峰会究竟能取得多大的进展还不好说。

  有关气候变化、就业问题、《里斯本条约》生效以后欧盟内部的政策调整等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比如,有关《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在共同安全与防务方面的政策调整就十分重要和敏感。在本次会议召开前,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就提出,《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应该建立自己的军队。他以阿富汗战争为例说,目前欧盟各国在阿富汗的兵力是重复的,如果有一支“欧盟部队”,那么,意大利可以只向阿富汗派飞机、法国派坦克、英国派装甲车。这样,可以优化欧盟国家的军事资源。但舆论认为,他的建议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欧洲防务一直由北约主导,在法国决定全面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制后,欧盟的独立防务实际上已经被判了死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