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8:01
  新华网沈阳11月17日电(记者姜敏)记者从辽宁省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重要原材料基地在辽宁省取得突破,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明显“提速”。

  沈阳经济区位于东北地区南部,毗邻渤海,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东北和环渤海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和阜新八城市,总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辽宁全省近50.8%;人口2421万人,占辽宁省人口的57.8%,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最大和发展程度最高的经济核心区。

  近年来,在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背景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将沈阳经济区一体化纳入全省经济发展战略。2005年以来,经济区内城市共同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发展规划,构建了腹地与沿海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对外开放与发展的新格局。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装备制造业重点布局在沈阳市;国家首个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坐落在铁西区。拥有一大批代表装备制造业先进水平的行业排头兵企业,目前已具备与世界装备制造业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钢铁原材料工业分布在鞍山、本溪、营口市,鞍本钢铁集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石化原材料工业分布在抚顺和辽阳,以抚顺石化公司为核心的“中国北方石化城”,以辽阳化纤公司为核心的“中国北方化纤城”,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近年来,一批对沈阳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和竣工。其中全长61.1公里的沈阳至抚顺城际铁路已于今年7月底正式通车,直达列车运行时间仅为38分钟。另外,正在加速建设的沈抚二号公路竣工后,将成为连接沈抚两市的第五条公路;正在修建400公里的环沈阳经济区高速公路,与沈阳外环高速公路将组成双环高速公路的主骨架……

  沈阳市市长李英杰说,沈阳是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全力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并通过整合资源,加紧培育沈抚、沈本、沈铁、沈辽、鞍营五大产业经济带,提高经济聚集力和辐射能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