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少林寺方丈的悔过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8:50
  日前,少林寺官方网站挂出方丈释永信的悔过书。该悔过书旋即在各大论坛流传开来。但据随后的报道,少林寺否认了悔过书的真实性,承认网站被黑。

  看来,尽管少林寺号称武功独步天下,但对付电脑黑客,传统功夫怕是没有派上什么用场。说到武术传统,现在少林寺武僧表演团的集体秀到底存留有多少真功夫,自然不是电视机跟前的我们可以看得透的。至于说到电脑黑客,技术再高,出发点再高尚,毕竟有违现行的法律,我自是不赞成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少林方丈“被悔过”也是事出有因的。

  “悔过书”的重点是批评少林寺近年来的过度商业化,其中包括“首开先例收受门票”、“天价开光”、“高价香”等。应该说,这样的批评并不新鲜。在寺院商业化经营的道路上,少林寺是典型,但并非特例。两年多以前,我参观过上海的一所地处闹市的寺庙,该院的住持介绍说正在搞一个观光景区的计划,投资额数以亿计。像这样的富庙,在中国大陆为数不少。“宗教塔台、经济唱戏”的提法倒是相当贴切。

  佛教寺院是否可以商业化经营?佛教徒在现代社会如何自处?对于现代佛教而言,这些都是无可回避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在多大程度上会成为公众问题,则是值得叩问的。

  如果是在寺院经营中出现贪渎枉法的事情,若证据充分,径直交由政府和司法的专职机构办理就是了。在这个方面,寺院和公司并无区分。

  如果仅仅将问题限于少林寺的做法是否符合佛教的经典教义,那在我看来,这主要是神学的问题。佛教向来有辩论佛法的传统,这些教义教条教理的问题不妨交给大德高僧来辨识,不劳政府部门插手。我们现在可能还没有完全开敞通畅的环境来展开辩法,但据我所知,有关的争议在佛教界并非一日两日了。去年,有人将少林寺富和尚与辽宁海城大悲寺的苦行僧做了一个比对,在网上跟帖无数。但就我的看法,除了出世苦修,现代佛教尚有他途。如果能够对比台湾的法鼓山、慈济、佛光山等佛教社团——这些所谓“人间佛教”在台湾社会中发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我们可能会有更开阔的视野来讨论问题。

  在中国,有宗教信仰的人群是少数。其中,作为得到政府认可的世界宗教之一,佛教拥有数量最多的教众。少林寺作为典型案例,无疑是极具研究价值的。如果放在整个社会框架之中,在我看来,少林寺的价值在于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宗教被操控时的产物。控制总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精神信仰如果不能在自己的空间舒展,定会在其他的领域旁出为异样来。

  前一阵子有关于删贴公司的新闻,虽然难辨真伪,但我现在还是有点好奇的是,删贴公司有否联系少林方丈接下这笔业务?要知道,类似“悔过书”的帖子恐怕还只是刚刚开始,少林寺可是不差钱的主。删贴公司可真是个金点子,丝毫不比少林寺网上售卖武功秘籍的点子差。

  (夏昌奇)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