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吴敦义:选举不必打马英九牌 派系有利国民党防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08:12
  人民网北11月18日电 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强力说明,年底选举人口只有九百万,地方型选举不必要打马英九牌,也没必要拿照片做文章;而派系有利国民党防腐,马英九不可能遭到反扑,“民主制度要制衡,也不要杀红了眼。”

  地方选举不必打马英九牌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选战白热化,吴敦义分析,此次五县市升格,选情热度只聚焦在几个县市。主要观察可分三个面向:一是国民党能不能在南部成功拿下一、两个县市?二是民进党能不能在北部抢回一席?三则是国民党内部分裂县市,选举结果如何。

  曾任国民党选举操盘手的吴敦义,尽管担任“行政院长”,周末假日仍勤走基层,视察地方建设之余,也对地方选情深入掌握。吴敦义不否认,年底选举候选人的文宣和照片,出现马英九亮相加持的现象确实变少了,但这是由于五直辖市明年选举,选县市长人数少很多,选举议题和马英九的连带性不强,“不必要打这个牌,也不能说是马英九退烧。”他反问,“也没看民进党哪个候选人拿党主席蔡英文合照来选啊?”

  民主要制衡但不需杀红眼

  吴敦义斩钉截铁表示,绝无派系反扑之说,因为地方派系有利于国民党的防腐,从来没人说要消灭派系。他强调,马英九肯定派系有人才选拔和登用的正面功能,而且地方政治最好“府会”不要一家,如果“府会”变成一体,“民主监督体制”就会动摇。“民主制度”要制衡,但也不要杀红了眼,老是斗臭、斗争也不好。

  选前民进党大打“牛肉牌”,嘉义市长黄敏惠承认“确实有发酵”,但吴敦义说,民进党应和国民党同心协力,没必要把对话窗口关闭。他举上周末的游行为例,如果民进党单纯诉求牛肉,还可证明是负责任的政党,“不要让选举的旗帜飘扬时,还有着浓浓的牛肉味。我真的是很替民进党扼腕可惜啊!”

  该报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高过马英九,吴敦义认为,“两人差不多,在误差范围内。”民进党支持度也掉,不是只有国民党。过去有人称蔡英文“暴力小英”,现在好像改很多,又有了“悔过小英”的说法,其实回归理性比较好。十二月第四次“陈江会”,将是各界观察蔡英文表现的时候。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