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天然气居民用气量缺口百万方 取暖用气过大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1月18日07:04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熊星星)天然气缺口继续扩大,昨日武汉市一天内又增长10万立方米用气量。在尚无气源补充的情况下,武汉市家庭用气出现困难的居民数量在持续增加。“我要充值600方”、“我要800方”……昨日,在武昌、汉口的多家天然气抄收中心,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充值量巨大。据了解,这些用户都是天然气壁挂炉用户。这些用户称,以往天气不冷时,每月有20立方米气量就足够,现在开启取暖装置,每月在200—600立方米。

  昨日,又有武昌光谷大道、南湖花园、中北路等多处居民区的居民发现家中用气困难。光谷大道当代国际花园小区的周女士说,昨天早上整个小区的天然气都停了,也没有接到通知。友谊国际二期的万小姐则抱怨,小区本来有天然气供暖,今年冬天入住却丝毫没有享受到温暖,壁挂取暖器根本没法用。

  据了解,用气量经过连续两日大幅增长后,江城天然气每日缺口已增至80万立方米,目前日实际需求量则涨至230万立方米的历史新高。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工商业用气和车用气已全停,近日大幅增长的天然气缺口全部来自居民的取暖用气。大功率采暖设备的用户过多,让江城天然气主管网的压力迟迟得不到恢复,目前仍旧在警戒区域徘徊。

  天然气公司人士称,目前的气压气量理应能保证大家日常烧水做饭,但一些管网末端区域则已出现危机。公司并无权力停止为取暖用户充值,但吁请居民能齐心协力,减少大功率取暖,共渡当前难关。

  南北降雪凑到一起 “燃气壁挂炉”雪上加霜 全国各地均缺储备设施

  武汉天然气居民用气量缺口接近百万方

  记者严华 实习生林思思

  昨日缺气近百万方

  连日来,随着居民用气急剧攀升,用气缺口继续增大,武汉市天然气供应继续呈现紧张白热化状态。

  据介绍,该公司尽管已采取大范围限供措施,但昨日凌晨,高压管网压力一度濒临0.4兆帕的临界值,一旦压力继续下降,调压设备就会自动关闭,导致全城停气。为保障武汉市90万户居民用气,上游供应企业在资源有限情况下,调拨了10万立方米进行补充,维持管网压力。

  目前,武汉市仅居民用气量就达到180万立方米,眼下日供应缺口已接近百万立方米。

  最大气荒源于“南北夹击”

  此次气荒最直接的原因,要归结于这次雨雪天气。据了解,此次寒潮波及全国,不仅时间较往年大大提前,而且影响范围非常大——从北方开始,一直影响到南方广大地区,同时降温幅度也远远超过往年。

  由于天然气属于全国统一调配供应,寒潮的到来使得全国天然气用量急剧攀升,直接影响了武汉市的用气供应。在此次寒流影响下,全国各地天然气供应纷纷亮红灯,西安、杭州、郑州等城市均不同程度采取了停限供措施,全力保障民用气供应。

  与前年冰雪灾难明显不同的是,那次只是南方部分地区遭灾;而这次,却是南北夹击,形势更为严峻,“气荒”更为严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壁挂炉”成耗气帮凶

  据了解,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现有民用客户90余万户,其中约有二三万户通过该公司安装过取暖“燃气壁挂炉”。通过最近几天的气荒,让该公司大吃一惊,这才发现,原来不少用户早已通过其他公司安装了相当数量的“燃气壁挂炉”。

  据其保守估计,目前已安装“燃气壁挂炉”的用户已接近十万户,尤其是最近一二年,“燃气壁挂炉”进入市民家庭的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实在是让天然气公司始料未及。有知情人士甚至称:可别小看这些壁挂炉,有些人家一开就是一整天,一户人家的用气量就等于上十户人家,这样的用户多了,不缺气才怪!

  储备设施有限难以调剂

  面对突发情况,如何才能做到有备无患。业内人士表示,天然气的开采不是随着季节变化而调整,而是均衡采气。同时,由于投资巨大,全国各地均缺少天然气集中储备设施,致使天然气调峰手段短缺。

  难关当前,武汉天然气公司再次紧急呼吁,市民尽量减少开启采暖设备,共同节约用气,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